1月3日,天津的夜晚格外寒冷。

  64岁的和大爷在海河边遛弯,快走到北安桥的时候,桥面上点点灯光照耀着海河,他看到上面竟然有人行走。

  “这干吗呀,大晚上的怪危险的。”和大爷定下步来,就看到那人走了两三步,竟然掉入了海河里了,只见他两手拍着冰面,想上来,和大爷一看着急了,心想你这越拍冰越容易碎,就上不来了。

  他在岸边大喊“你滚着走,滚着走,别使劲拍!” 那人听着话,自己爬了上来,和大爷招呼他来岸边。

  就见河面上,落水的人好像包掉了,自己竟又回去找包,开始往回走。和大爷急得跺脚,眼看着人往回走了五六步,竟然又掉入河中。

  “这时候岸上也围了一些人。我以为他这次也能马上能上来,这时候就听见他在喊:救我!救我!我想这不行了,自己上不来了。” 

  和大爷二话不说,本能地把身上的外衣一脱,纵身跃入冰冷的河水中。

  这个时候,河面上的冰已经相继开始开裂,和大爷只能打着碎冰往前行进,冬日的河水寒冰刺骨,破碎的冰块在行进的和大爷身上划出一道道血口。

  “正往那儿游着,忽然就看不见他了。我心里那个着急啊,这样打冰太慢,我就扎猛子,从冰下面水里够他,可什么也看不见,我什么也摸不着!我那个着急啊!“

  潜入冰下两三次,和大爷觉得自己要虚脱了,他想着,真摸着人我也没劲儿拉了。

  这时候他望向岸边,大概已经聚集了二三十个围观的,他喊道:“有会水的么?我摸不着了!”

  岸上没人接话,又摸了一会儿,他觉得自己彻底没有力气了。

  “正好脚下有块石头,我想,不行了,我在石头上不能动了。没劲儿了。”

  岸上几个小姑娘喊着:快上来吧,大爷快上来吧!这时候岸上递下来一根长棍,他抓住长棍,觉得浑身都虚脱了。

  大家七手八脚地把和大爷拉上岸。这个时候,得到消息的公安,消防也来到了岸边。公安河北分局谢勇副分局长得到消息,第一时间带领相关部门来到现场。

  几个民警把浑身颤抖的和大爷搀扶进警车,全都脱下警服给他盖着,又冲出去搜救落水者。

  “我在这河边干了30多年了,救人的不少,年龄最大的应该就是他了……”河北分局光复道派出所的周警官说,“64啊!咱们天津人那真是热心肠!

(从左到右:何警官、和义和大爷、周警官)(从左到右:何警官、和义和大爷、周警官)

  周警官说,当时北安桥上有7个工业大学的学生,正在拍照,看到人落水,还有人跳水救人,“那个救人的大爷,一把脱了衣服就跳进去了!你们快来吧!

  “接到报警,所里能出来的都出来了。消防来了,特警来了,谢局长带着分局的人也过来了。”周警官说,他们还在岸边征了一条小船,顺着和大爷的方向进行搜寻。“但是海河可不那么好找,冬天掉海河里,那人就顺着河水走,不一定在原来地方了,这幸亏是冰都打碎了,要是冰不破,很难说。” 没有人放弃,他们拿着工具,一点一点地探,就这样4个小时后,落水者才被找到。

  我看到他,就哭了……

  接到周警官电话的沈阿姨,心里纳闷,“让我带衣服,这是老和在外面冻着了么?”她万万没想到和大爷是去跳水救人了。等她到了岸边,看到公安消防乌泱泱的人,看到警车里面,盖着警服,浑身颤抖的和大爷,当时就哭了。

  当时和大爷浑身冰冷,话都说不出来了,上了120车,人送到总医院,和大爷颤颤抖抖地问:“人救上来了么?”

  沈阿姨又哭了,心想你先顾顾自己啊。沈阿姨说自己感谢所有人,“民警、消防,还有岸上那些人,要不是大家,他也上不来了!”

(大爷手上的口子,记者采访时已经是7天后,伤口依然很深。)(大爷手上的口子,记者采访时已经是7天后,伤口依然很深。)

  “我是又气又急。可我也知道他脾气,他平日里就是这么个人,好事儿都是随手就做了,街坊邻居也都知道,冬天里跳水救人这个我也能想得到。”

  “那几个大学生在所里的时候还给我看了当时的录像,说大爷跟跳水运动员似的,特别利索,嗖一下就把衣服脱了,扎进去了。可惜了了,他们后来看视频太不忍心,就删了。”

  忙活到半夜的周警官去了总医院看和大爷,“他浑身滚烫滚烫的,身上都是血口子,看着怪不忍心的,还问我人救没救上来?”周警官摇摇头,冬天里掉海河,可不是那么好救的,“我们也是顺着你的方向才把人找到,这还找了4个小时呢,您就自个儿,尽力了!”周警官安慰和大爷。

  沈阿姨说,从医院回来,何大爷发了两次脾气,“我让着他,就想着这是幸亏回来了,要不谁跟我发脾气?” 和大爷说,“我是心里难受,人啊,太脆弱了,就眼睁睁的,没救过来了……”

  沈阿姨问,那你以后碰上这事儿还下去么?和大爷说:“救啊,肯定要救啊!”

  他想了想又说,“这不第一次没经验么,咱下次就讲究策略,带装备……”

(和大爷救人的位置,河面上的冰当晚破掉之后还没有冻严。)(和大爷救人的位置,河面上的冰当晚破掉之后还没有冻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