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18点45分18秒,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立冬”。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是冬天的开始。冬天是一年中的最后一个季节,万物尽藏,以待来年。

  “立冬”三候为: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意思是说,进入“立冬”,水面结冰,土地冻结,野鸡一类的大鸟不再活动。

  此时节,虽然“秋深渐入冬”,但因地表贮存的热量一时不能尽散,每值风和日丽,往往会出现暖意融融的“小阳春”天气,令人舒适快意,心旷神怡。不过,北方冷空气也会频频南袭,形成伴有雨雪的寒潮天气。

  农历十月立冬,又叫“交冬”,时序进入冬令,民间有“立冬日补冬”的食俗,正所谓“立冬,补冬,补嘴空儿”。此时天津人民爱吃饺子,因为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俗话说“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立冬、除岁,新旧交接的时候都有吃饺子的习俗。

  立冬节气内,人们宜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冬季膳食养生遵循滋阴潜阳的原则,注意蛋白质的补充:要多吃些动物性食品和豆类,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羊肉、鹅肉、鸭肉、大豆、核桃、栗子、木耳、芝麻等均是冬季适宜食物。注意维生素、纤维素的补充:冬季人们维生素、纤维素相对其他季节摄入量有所减少,要多食用苹果、大白菜、红薯、萝卜、香菇等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