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介绍新时代中国北斗发展成就和未来愿景,分享中国北斗发展理念和实践经验。发布会现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回答央广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北斗是可以跟所有新兴技术融合的,比如智能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它)可以融入各行各业。

  央广网记者:北斗产业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全面建成开通两年多来,催生出了大量与北斗系统相关的新兴产业。请问,这些新兴产业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建设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央广网记者现场提问(图片来源:国新网)

  冉承其表示,北斗业内有一句话,卫星导航应用只受人类想象力的限制。他分享道:“我记得以前在发布会上也给大家介绍过,我们现在闭上眼睛想想,如果没有时空信息,我们所获得的信息、所感知的万事万物都是不准确的,甚至是没有用的。所以,时间或空间对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冉承其同时强调,“尤其是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化转型、信息化发展等,时空信息特别是高精度时空信息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所以,我们也特别期待跟新兴技术融合。”他认为,无论是传统的、新兴的、未来的,北斗都会有它的定位,都会有它的时空信息,也正在各行各业得到很好的应用。

  冉承其介绍:“我们跟国家相关部委在各个省市进行了50多个示范项目的推广。比如,2012年和交通部开展‘两客一危’北斗系统示范应用,当时定的目标是7.9万辆(车),到今年6月份,数据超过了800万辆(车)。”

  冉承其称,如果更多的车辆、更多的手机、更多的行业参与到北斗应用中,北斗一定可以为各个行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此外,北斗系统要做好要发展,也希望各行各业能更多关注时空信息和北斗应用。这是一个融合发展,可以催生新的行业、新的产业,带动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