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月没有买到储蓄国债的市民又有新机会了!记者从本市多家银行获悉,4月10日起,2022年第一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和2022年第二期储蓄国债(电子式)正式在本市发售。市民可通过多家银行的营业网点、网上银行以及部分银行的手机银行办理认购、账户开户和查询业务。

  据悉,本批电子式储蓄国债最大发行总额为500亿元,比上月发行的凭证式储蓄国债多200亿元。本批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3.35%,5年期票面年利率为3.52%,均与上月发行的凭证式储蓄国债利率相同。本批国债均自4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4月10日支付利息。第一期于2025年4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第二期于2027年4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市民如果提前兑取两期国债按实际持有时间和相对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具体为:从购买之日起,两期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年利率0.35%计息,满1年不满2年按1.82%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2.84%计息;第二期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3.26%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3.4%计息。

  银行人士提醒市民:本批国债认购时间为发行期内每天的8:30到16:30。疫情期间,为了人们的健康着想,建议通过网上渠道购买,如果在银行网点购买国债一定要佩戴口罩、遵从防疫相关规定要求。

  小贴士:电子式储蓄国债和凭证式储蓄国债主要区别:

  一、电子式需开立个人国债账户,以电子记账方式记录购买情况,可在网点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购买;凭证式一般用现金或银行存款购买,以收款凭证方式记录购买情况,在银行网点购买。

  二、电子式在发行期首日起息,按年付息,到期还本并支付最后年利息;凭证式在购买当日起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三、电子式在本息资金按时自动划入投资者银行账户,无需前往柜台办理;凭证式须前往柜台办理兑付(签立约定转存协议的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