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和平区花园路社区工作人员、街道保洁队员等一起清理辖区环境。 记者 吴迪 通讯员 陈蕾 摄  连日来,和平区花园路社区工作人员、街道保洁队员等一起清理辖区环境。 记者 吴迪 通讯员 陈蕾 摄

  今年是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昨天是第73个“世界卫生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中国主题定为“健康家园,健康中国”。记者从市爱卫办(健康天津行动推进办)获悉,我市统筹爱国卫生与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卫生创建成果,国家卫生区和国家卫生镇比例分别达到81.25%和26.56%,全市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保持在国家C级标准,未发生病媒生物引发的传染病暴发和流行。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实现全覆盖。

  去年以来,我市全域共清理80万余处暴露垃圾、卫生死角,共清理垃圾40万余吨,专项整治车容车貌7万余辆。同时,我市还强化病媒生物防制体系建设,制定病媒生物相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组建市级应急处置预备队和防制企业应急处置小分队。

  我市将持续推进国家卫生区、镇创建,在“十四五”末实现国家卫生区、镇全覆盖,市级卫生村比例达到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