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5时,河东区大直沽街道“90后”垃圾清运员董文晓穿戴好防护装备,测好体温,来到自己负责的清运区域,开启一天的清运工作。“必须赶在居民起床和医护人员上岗前将垃圾清运完。”身材高大的董文晓说话憨厚质朴。

  2016年,董文晓成为河东区大直沽街道公共管理办的一名干部。在本轮疫情防控中,董文晓主动请缨与同事们共同负责街域内封控区和管控区的医疗废弃物、日常生活垃圾的收集和转运工作。

  清运封控区和管控区的医疗废弃物、生活垃圾与清运日常垃圾有许多不同,对个人防护、作业规范、垃圾倾倒、车辆消毒等都有特殊的要求,实行专车、专人、专袋、专点。

  每天穿着防护服和垃圾打交道,还要执行严格的处理流程,工作的辛苦可想而知。“确实很累,但处理好封控区和管控区的医疗垃圾、生活垃圾是守护社区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认真谨慎处理。这就是我的岗位,一定要像战士站岗一样,守好这道防线。”董文晓坚定地说。

  董文晓每天都要带领街道保洁队的工作人员清运30余袋医疗废弃物和150多袋生活垃圾,运送总重达5吨。他要在防护服、护目镜、口罩和手套的层层包裹下作业,为了减少防护服消耗,董文晓每天工作时喝水和上厕所的次数不超过两次。

  在采访过程中,董文晓接通了家里的视频,“爸爸,我想你了,你要加油啊!”听到儿子稚嫩的声音,董文晓瞬间破防:“好多天没回家了。家里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工作,成为孩子的榜样。”从3月22日至今,董文晓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辗转于辖区内不同的封控区和管控区,心甘情愿地做防疫“清道夫”。(记者 宋德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