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果家里有患者需要照顾,特别是因为特殊情况无法去医院就诊、换药、扎针灸,相信患者和家人都十分苦恼,不久前,家住北辰区的8旬老人徐先生突发状况,好在他的家人通过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服务约到可以上门服务的医生,让老人得到了救治。

  这种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可以预约、让专业的医护人员上门提供护理的服务,来自健共体“云服务”居家医疗项目。目前,全市3000多名医护人员可以“在线服务”,为有居家医疗服务需求的患者居家进行静脉采血、更换尿管、更换胃管、膀胱冲洗、肌肉注射、皮下注射、PICC维护、针灸等50多项服务。这项服务自2年前上线以来,至今已为全市6000余名有居家医疗需求的患者,提供了10000多次上门服务。

  疫情期间 救治“挨饿”老人

  徐大爷因脑梗瘫痪在床多年,只能通过胃管进食,且需要1个月更换一次胃管,今年1月的一天,徐大爷因情绪躁动,自己拔掉了胃管,但因当时疫情形式严峻,平时能够上门服务的医生一时无法上门服务,急坏了徐大爷的家人。徐大爷的儿子徐先生突然想起天津基层数字健共体有上门的居家医疗服务,他打开“天津微医互联网”公众号,第一次预约了居家医疗服务。很快就有医护人员与他取得联系,在核实了患者身份后,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护士长张洋洋和另一名护士迅速上门。

  入户前,张洋洋一行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对家庭成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情况、核酸检测结果等基本情况,并在门外穿上隔离衣,又进行全身消毒,才进入老人家中进行居家医疗服务,为徐大爷处理好胃管后,张洋洋又和徐先生介绍了为老人护理的常识。

  “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入户进行居家医疗需要确保疫情防护安全,工作的难度和强度更大,但即使如此,我们的居家医疗服务从未停止。”张洋洋说,作为基层医院医护人员,他们深感身上责任重大,病人的一个电话、一个短信,对他们来说就是一次次集结号,一次次出发命令,特别是特殊时期,一次看似简单的服务,或许就会改变一名患者甚至一个家庭的命运。

  “云服务”不断升级 或将进行医生上门问诊

  家住红桥区的76岁李大爷患脑梗多年,需要定期进行康复治疗,但李大爷的家人不了解康复治疗知识,没能及时帮助他进行康复训练,导致老人肢体萎缩严重。“老人口齿不清,四肢萎缩,只有右手能动,老人和家人都很痛苦。”张洋洋回忆,在了解和评估老人情况后,他们安排医护人员上门为老人进行针灸及康复训练,一个多月后,老人右臂可以活动了,说话也清楚了很多。

  家住河北区的郑阿姨去年11月接受了股骨头置换手术,出院后需要换药,她行动不便,子女工作忙也无法次次陪伴,这可让她一家人犯了难,郑阿姨的女儿无意中听同事说起可以预约医护人员上门服务,便赶紧为她预约。几次及时上门换药后,郑阿姨恢复得越来越好,她通过微信在平台上这样评价:“以前预约居家医疗项目需要到医院预约,有了基层数字健共体平台,在线上就可以预约,非常方便快捷。”

  除了居住在市内六区的患者之外,相对偏远区域的患者也能享受这一服务。

  “做膀胱造瘘手术后挂尿袋以来,这是第一次有医生上门为我插导尿管,和我在医院治疗时没两样,免除了前往医院路途上的折腾。”家住滨海新区太平镇、现年81岁的术后患者佟先生说道。

  太平镇南邻河北省黄骅市,是天津市南面的门户之一。太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家服务覆盖面积较大的基层医院——服务全镇19个行政村、4万多人口,服务面积达到174平方公里。对大多数基层医疗机构而言,挂号难、看病难、取药难是亟待改善的问题。太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直言,落地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云药房”、“云服务”后,该中心的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周边居民就医体验也得到了提升。

  记者了解到,上述案例中,患者均系通过“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医护人员上门服务——即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云服务”,“云服务”中的居家医疗服务项目,包含更换尿管、更换胃管、伤口换药、拆线、膀胱冲洗、肌肉注射、皮下注射、PICC维护、静脉采血、中医针灸等50多种服务内容,主要针对长期卧床、身体衰弱、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或空巢老人等特殊人群提供护理服务,患者或家属在线上填写流程单就可以预约。

  目前,全市16区26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落地健共体“四朵云”中的“云服务”,就像“滴滴派单”一样,患者进行预约后,工作人员会根据患者所需服务的地址,就近安排医护人员上门服务。这项服务自2年前上线以来,至今已为全市6000余名有居家医疗服务需求患者,提供了10000多次上门服务。

  据了解,今年,这项便民的“云服务”还将升级,率先在滨海新区进行突破性尝试,1个月前,天津市永久医院同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在滨海新区就居家医疗合作达成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专业优势,为滨海新区居民提供居家医疗服务,提升滨城医疗服务便利性和居民就医体验。永久医院科室齐全、医疗团队实力较强,能够提供较为完善的医疗服务内容,前期将开展20余项医疗护理项目,未来将探索医生上门问诊服务。尤其是对出院患者、康复期患者,高龄、失能或半失能老年人,终末期患者和慢性病患者等行动不便人群来说,居家医疗服务将大大缓解上述人群的就医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