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下午,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外事工作部署要求,听取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2022年工作要点。市委书记、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鸿忠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出席。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统领外事工作,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关于国际形势发展变化和中国外交前进方向的科学分析、重大判断和战略部署,牢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主动谋划,勇于担当,扎实做好地方外事工作。

  会议强调,地方外事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把讲政治作为外事工作第一准则,坚决服从服务全局大局,加强统筹调度,确保党中央对外工作方针政策、部署要求在我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主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不断完善对外交往布局,持续推动天津茱莉亚学院重点项目。深化鲁班工坊建设,打造人文交流品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加大国际传播力度,讲好中国故事、天津故事,提升天津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立足我市区位和产业优势,加强对外交流交往,深化国际友好城市合作,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各区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