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22年4月1日,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智慧山文化创意产业园,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小伙子克莱德,正在进行他第一次直播的试播。

  外国人做主播不新鲜,但外国人在中国做起卖货主播却不常见。而开展这项跨境电商业务的就是天津拾互动文化有限公司。

  拾互动的总经理吕磊创业已有十年之余。2019年,他萌生了要把天津的货卖到国外去的想法。他和几个海归回来的同伴仔细研究海外市场,靠着对国外情况的了解,迅速在跨境电商领域崭露头角。

  依靠电动自行车赚取了跨境电商业务“第一桶金”之后,吕磊和同伴们的信心倍增。借力天津跨境电商产业火热的发展势头,他们着手扩大团队规模,提升选品能力,销售收入也增长了十倍有余。

  天津是中国北方首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有一大批创业者像吕磊一样深耕于这个领域。

  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贸易流通带来深刻影响,全球制造业企业的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都受到不同程度冲击。而得益于天津特有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跨境电商给天津制造业产品找到了一条新的“出海”通路。

  2016年,天津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此后,天津陆续推出了84项关于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创新举措,其中24项在全国进行复制推广。为跨境电商在天津的茁壮成长,厚植了一片营商沃土。

  2021年,天津市实现跨境电商出口96.75亿元,同比增长616.67%。其中b2b出口商品金额中,天津生产型企业占比超过90%。不止于此,来自京津冀地区、乃至西北地区的农产品、轻工业制造品等众多货物,也正在通过天津走向全球。

  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为天津带来了新的机遇。如同跨境电商一样的诸多新的经济引擎,将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澎湃动力。

  监制:刘雁军

  制片人:齐竞竹 闫征

  策划:张宁

  摄像:王欣

  配音:王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