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兰特穿着一件黑色的T恤,胸前写着“不放香菜 多放肉”,这件衣服是他自己选的,每次去吃兰州料理,他指指胸前老板就明白了。

  美国小伙布兰特因公被派到天津,之后在津娶妻生子。9年间,天津从他的派驻城市变成第二故乡,他在这座城市中,从过客变成拥有血脉亲情,从旁观这座城市的发展变成与它携手共进。

  没有斐然的成绩,没有卓越的建树,这是大多数普通人的人生轨迹,然而依托着这座城,他们安居乐业,城市的发展为小家庭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城市的潜力让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正如来自千里之外的布兰特,在津9年里的每一天,他都过得知足、幸福。

  有缘千里来相会

  布兰特的家在美国的俄勒冈州波特兰市,2013年,他因公被派到天津。2012年,天津姑娘丁媛从一家美资公司离职,进入了一家法资企业。丁媛的老板和布兰特的合作伙伴同住一个小区,布兰特的合作伙伴给丁媛的老板介绍了一位能说英语的出租车司机何师傅,丁媛经常帮老板叫车,一来二去便与何师傅熟了。“何师傅特别热心,问我有没有对象,我说没有,那年我27岁,他就说帮我留意着,我说好,也没当回事。”丁媛笑着讲起这段神奇的缘起。

  2014年春天的某天晚上,丁媛遛狗回来看到何师傅的短信,写着“你有空吗?给我打个电话。”电话拨过去,是一个说英语的男人的声音,瞬间丁媛就明白了何师傅的用意。

  布兰特讲起这段往事时更是眉飞色舞,酷爱烧烤的他那天正跟何师傅吃着烤串喝着啤酒,突然何师傅问他要不要跟一个姑娘聊聊,正在兴头上的他毫不犹豫地同意了。丁媛毕业于天津外国语大学教育技术专业,原本口语一般的她在美资公司工作了两年之后,口语水平大幅提升,虽然布兰特不会中文,两人的交流仍然顺畅。

  于是,在那个春日的夜晚,这根跨越千里的红线,在万事具备之时,七转八绕之后,终于系上了两人的手腕。

  接下来的过程相当顺利,两人互加微信,彼此了解,并于2014年年底领证结婚。领证前丁媛问了布兰特一个问题,“我问他,人这一辈子什么最重要,他想都没想就说是‘家庭’。这让我对我们的未来有了充足的信心。”

  在天津松弛下来

  2015年5月,丁媛和布兰特在天津举办了婚礼,2016年,布兰特的公司打算派他去德国,当时丁媛已怀孕待产,于是布兰特果断辞去了工作,他决定把家安在天津。

  丁媛告诉记者,布兰特跟大家概念中的美国人很不一样,反倒更像一个天津人,顾家、知足常乐,而且有个地道的天津胃,“八珍豆腐、老爆三这些天津菜是他的最爱,他还喜欢吃面,我们去南方旅游,清淡一些的菜他反倒吃不惯。”

  与所有跨国婚姻的家庭一样,布兰特和丁媛的家庭里也会出现许多因为文化差异而产生的令人啼笑皆非的趣事。

  丁媛第一次去美国时,布兰特的父母带她去了一家越南人开的中餐馆,当地的中餐馆都会在餐后赠送幸运饼干,饼干里夹着一张写有祝福语的字条。布兰特的父母一直以为这是延续了中国的中餐馆的传统,直到看到丁媛一口将饼干放进嘴里,他们才知道这是美国中餐馆的“发明”。

  丁媛的父母第一次去美国时,布兰特的父母按照美国人的习惯热情招待亲家,开着房车带亲家去森林里露营了半个月,丁媛的妈妈私下偷偷跟女儿吐槽,说这半个月过得太苦,手机没网,蚊虫还多。后来丁媛和父母每当回忆起那次旅行,都会哈哈大笑。

  因为一些个人原因,布兰特曾经是一个精神比较容易紧张的人,但来到天津后,丁媛发现布兰特渐渐松弛了下来,“我觉得除了家庭的因素,城市的氛围也给了他很大的影响,这座城市很友善,很安定,他在这里获得了充足的安全感。”

  洋女婿眼中的津城变化

  丁媛第一次去美国时,布兰特的亲戚们热情地围着她聊天,但大家问出的问题,让丁媛颇感意外。“许多美国人不像咱们国人这么关心国际新闻,尤其上了年纪的美国人,他们印象里的中国还是几十年前的样子,所以有人问我中国有没有手机,有没有超市,我说有,他们都挺意外。”

  2015年,布兰特的父母来天津参加儿子的婚礼,丁媛带他们去了文化中心的商场,“一进商场,老太太惊讶地‘哇’了一声,然后掏出手机就开始录,她没想到中国已经变成了这样。”

  日子悄无声息地流淌,转眼就过了9年。有些事一直没变,比如丁媛的母亲还是没能学会英文,跟女婿主要交流主要靠眼神,岳母每次说“多吃多吃”,布兰特都会开心地拿起筷子。也有些事改变了,比如布兰特和丁媛的二人世界已经变成了4口之家,再比如天津在这9年间的城市变化,普通百姓即使通过直观观察,也能感受到。“大概因为我从小生活在这里,对天津变化的捕捉反倒不如布兰特敏锐。”丁媛说,“布兰特跟我说过,他觉得他刚来天津时,马路上没有这么多车,现在的车明显多了,还有空气质量,他刚来天津时正是雾霾严重的时候,有好几次因为能见度低高速被封,他不能去北京开会,但是这两年,空气质量明显好了。刚来天津时,布兰特住奥城那边,每次走快速路去机场,途径新八大里,他对那片新建的住宅印象特别深刻,说建的真快。”“我来的时候,滨海机场还只有一个航站楼,后来变成了两个。”布兰特补充道。

  将天津作为事业新起点

  过去几年,布兰特主要靠在美国的创业项目获得收入,他正筹划在天津开启全新的事业。“我原来的工作是工程领域的,但是这些年我渐渐发现自己似乎在教育上更有天赋,因此也想尝试一下教育类的工作。”布兰特说。

  布兰特还有个心愿,想帮他的母亲在中国出版一套绘本,“我们家有个农场,我和兄弟姐妹是在农场里长大的,我妈妈想以我们为原型,创作一套绘本,计划出5本,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本,我想让这套绘本在中国出版,目前正在寻找合适的出版社。这里面讲述的故事与中国的生活很不一样,也许中国的小朋友们会喜欢。”

  丁媛问过布兰特,来天津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布兰特说,在天津的这9年,是他已走过的人生中最充实、最快乐的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