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地方叫做“家”,那里有爸爸、有妈妈、还有孩子,但当他们走散了,美好幸福的家庭不再完整,也不再充满往日的欢声与笑语。骨肉分离之痛时刻煎熬着离散家庭,该如何帮助他们托举起团圆的希望?

  昨日是“国际失踪儿童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按照公安部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今年年初,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截至目前,相继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12名,为12个家庭实现了团圆梦。

  拐入和拐出“两个战场”发力

  据介绍,“团圆”行动启动后,市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了“团圆”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全市专项行动开展。依托合成作战平台,建立市局、分局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工作两级专班,刑侦、法制、人口、治安、科信、图侦、网安和新闻宣传等部门协同配合,立足拐入和拐出“两个战场”,发挥警种职能作用,深入开展宣传发动、信息核查、积案攻坚、认亲确认等各项工作;每起拐卖儿童积案分别成立专案组,抽调专人开展案件侦查,加强积案攻坚力量,严厉打击拐卖儿童犯罪活动,积极帮助失踪被拐儿童家庭早日团圆。

  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按照实战化标准运作、梳理涉案关键信息,逐案与当事人见面核实,按照“一信息、一档案、一专班”的工作原则,对受理信息逐条确定专人负责,抽调精干警力开展调查核查、信息录入等工作。严格落实“一长三包”责任制,充分运用传统与科技方式,对拐卖儿童积案进行全面细致梳理,加强与民政、妇联、教委等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能,为“团圆”行动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全力推进“团圆”行动深入开展

  每一个孩子的失踪,都伴随一个家庭的悲剧。打击拐卖,防范走失,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不断强化打拐反拐各项工作,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持续加大拐卖儿童积案攻坚,全力推进“团圆”行动深入开展。与此同时,公安机关也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疑似被拐卖儿童犯罪案件线索,协助查找失踪被拐的儿童。“我们在各区公安刑侦部门设置了血样采集点,也请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主动就近采集血样和信息,通过信息比对和分析,公安机关将竭尽全力帮助离散家庭早日实现团圆。”

  故事一 24年,终于吃上团圆饭

  每一分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每一分坚持都将会有收获。今年4月18日,对胡某某一家人来说终身难忘。这一天,走失近24年的小女儿回家了。哥哥在厨房里做着走丢前妹妹最爱吃的饭菜,一家人吃上了这顿最期待的团圆饭。

  早在1997年,胡某某的女儿在家人外出干活的时候,自己骑着自行车出去玩就再也没有回来。24年来,胡某某夫妇一直想尽各种办法寻找着女儿的踪迹。其间,他们也曾到公安宁河分局苗庄子派出所报案,被采集血样,但一直没有等来女儿的消息。

  “团圆”行动中,公安机关强化血样采集核对,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今年4月,胡某某夫妇二人的血样与河南省周口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采集的周某某血样比中。为进一步确认,一方面,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生物物证检验室连夜对血样进行复核;另一方面,在市公安局“打拐办”的指导下,公安宁河分局第一时间联系河南省公安机关开展核查,结合周某某照片以及关键体征,最终,家属确认周某某即为走失多年的女儿。

  “为民办事情深似海,为民解忧恩重如山。”时隔24年,和日日夜夜思念的女儿团聚了,70多岁的胡某某对于公安机关道不尽感激之情。

  故事二 30年后,跨越千里来津认亲

  同样的感人画面还发生在公安静海分局。一位年过半百的母亲抱着失散30多年的儿子,激动的心情不言而喻。

  在“团圆”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广泛采集被拐人员相关信息。今年3月,公安静海分局采集的王某某血样信息与四川省绵阳市采集的肖某某夫妻二人的血样比中。从事打拐工作的民警深知,如果不能及时找回孩子,被害人家庭的伤痛永远都无法愈合,为了让离散家庭尽早团圆,市公安局“打拐办”一刻也不敢耽误,立即部署公安静海分局开展核查工作。同时,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生物物证检验室与四川省公安机关技术部门取得联系,经进一步检验复核,最终确认了王某某即是肖某某、张某某失踪30年的儿子。当确定的消息传来,肖某某夫妇二人相拥而泣。

  30年后,跨越千里来津认亲,见到了日夜思念的儿子,和久别重逢的儿子长久拥抱,肖某某夫妇仿佛再也不想松开双手,当时的情景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