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昨天开始,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天津市商务局授予的外商投资高级顾问。“除了通过商会参与交流合作之外,我本人还会更加投入,为天津的投资环境不断提供帮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连续10年在中国美国商会任职的葛国瑞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告诉记者,商会和天津市政府的关系非常持久,企业也相当看好天津的投资环境,在新冠疫情发生后,这方面的信心更足了。“疫情得到了迅速管控,很多企业获得了政府的支持和帮助,还有一些复工复产的政策来扶持企业恢复生产。天津作为美资企业重要的生产基地,给了这些投资者很大的信心。”他说。

  在葛国瑞看来,天津是在全国名列前茅的制造业中心,未来,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也会在这里获得很好的发展,因此,一些重视研发环境的企业会更加关注天津。他进一步解释:“天津有很多的生产制造业,也有一些美国企业准备在天津设立新的研发中心,因为研发和生产放在一起,这是一个双赢的关系。”

  2021年度《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显示,约半数美资企业认为中国投资环境正在改善,约三分之二的美资企业视中国为优先发展市场,并计划在2021年增加在华投资。

  位于经开区的美资企业PPG在津发展20余年,其间持续增加投资,近年来,公司又将全球研发中心落户天津,还计划建设新的高性能涂料生产项目,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电池包的制造。PPG公司亚太区企业及政府事务总经理延彩明表示,优质的服务是企业持续选择天津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后,相信很多美资企业还会在高端产品的生产、供应链、研发等方面重点考虑在天津投资。”葛国瑞说。

  除此之外,对当日举行的商会与政府对话会,葛国瑞也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表示,此类交流能让政府更加了解企业的诉求:“这种形式是非常务实的,我们会继续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