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公安南开分局长虹派出所接到一个警情,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邮政储蓄银行要汇钱,老人神色慌张,面对工作人员的询问,老人说收款人是亲戚,但是说不清到底是谁,会不会是遇上骗子了呢?

  银行工作人员 徐鹏

  当天阿姨来的时候说要汇款,经过我们询问的时候,阿姨神色就是比较慌张,一会说是外甥,一会说是侄子,频繁地看手机,后来我们就是觉得阿姨不老对的,我们及时报的警。

  民警不断询问,老人说出了实情,原来她是通过微信认识了男子刘某某,对方一直叫她阿姨,一来二去,就取得了老人的信任。

  在微信聊天记录中,民警看到,对方一直向老人卖惨,说他“已经穷途末路”,“这两天生意资金周转不开”,请老人帮帮忙。经过民警的劝解,最终老人删除了男子的微信。

  从案例可以看到,不法分子的那点儿骗术并不复杂,如果有防范意识,就能看出其中的破绽。

  民警的提示和分析

  民警提示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牢记“三不一多”原则

  不点击未知链接

  不轻信陌生来电

  不透露个人信息

  转账汇款多核实

  天津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 民警 娄金军

  遇到这种情况,要进行多方的核实,设计一些小问题。比方说受害人问骗子,我家养的狗是什么颜色的?前提是咱们当事人家里并没有养狗,如果骗子说什么颜色,那肯定不是熟悉的人。

  接到类似电话,如果您还有所疑问,也可以拨打国家反诈中心的咨询电话96110进行核实。一旦上当了,也要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