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年拯救16000条生命”“你从未离开,你是回到天上的星辰”“感谢这世界,你曾经来过”……昨天20:00,众多市民仰望天塔塔身由灯光投射出的吴孟超院士巨幅照片,表达缅怀之情。这已经是天塔连续第三天点亮塔身,分别送别吴孟超和袁隆平两位院士。

  昨天的津城下起凄迷细雨,仿佛是为5月22日我国一天内痛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两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而落泪。20:00,天塔塔身点亮,9幅带有吴孟超院士生前肖像的画面呈现其上。

  看着照片帧帧播放,市民胡女士告诉记者:“朋友告诉我今晚天塔有为缅怀院士亮灯的活动,所以特地前来,向两位院士致敬。”“吴爷爷、袁爷爷一路走好,我一定努力学习,未来成为科学家,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小学生吴磊的声音虽然稚嫩,但却让人们感受到了无比的坚定和未来的希望。

  据了解,为了缅怀两位院士,天塔在22、23、24日连续三天20:00至22:00,点亮天塔专题纪念灯光,彰显两名院士的生平贡献,表达对他们的哀思和敬意。22日,以“消除饥饿,泽被苍生”“精神首富,国士无双”“禾下乘凉,国之脊梁”“一介农夫,先生千古”为主题的4幅画面循环播放,送别袁隆平院士;23日与24日两天播放了缅怀送别吴孟超院士的画面。活动全程在天塔湖风景区官方抖音和视频号线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