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下发了《关于组织责任督学进行“五项管理”督导的通知》,强调将每月督导落实加强中小学生作业、学校作息、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的情况。

  作业管理

  强化作业总量控制。中小学每学期初要对学生作业作出规划,严控书面作业总量。

  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 60 分钟; 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 90 分钟。

  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

  不得通过微信或 QQ 等方式传导学习和作业压力,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学校作息

  各区教育局要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合理确定中小学校作息时间,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 8∶00;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对于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提前到校学生,学校应提前开门、妥善安置;同时,合理安排课间休息和下午上课时间,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应保障学生必要的午休时间;特别要兼顾寄宿制学校实际情况,确保学生达到规定睡眠时间要求。

  睡眠管理

  确保中小学生充足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 10 小时,初中生应达到 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 8小时。中小学校要指导家长和学生,制订学生作息时间表,在保证学生睡眠时间要求前提下,结合学生个体睡眠状况、午休时间等实际,合理确定学生晚上就寝时间,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 21∶20; 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高中生一般不晚于23∶00。教师要关注学生上课精神状态,对睡眠不足的,及时提醒学生并与家长沟通。指导学生统筹用好回家后时间,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指导家长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就寝环境,确保学生身心放松、按时安静就寝。

  手机管理

  要疏堵结合、对症下药,直面差异、分类管理,禁止将手机带入课堂,同时通过多种方式满足学生应急通话需求。要把学校作为信息管理的一片静土,还学校安静的读书氛围。

  各区教育局要持续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常态化治理,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 20∶30,线上直播类培训活动结束时间不得晚于 21∶00,把不得以课前预习、课后巩固等任何形式布置作业和规范培训结束时间作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校外负担。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辖区内注册登记或备案的网络游戏规范管理,采取技术手段进行监管,每日 22∶00到次日 8∶00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

  读物管理

  课外读物和教辅管理,要以推荐目录为主,注重内容管理和推荐方式的管理,具体用什么东西由家长去选择,教育部门主要是把好关。

  体质管理

  健康的体质是中小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础。这件事不能简单地归结于体育教育,要作为学校管理内容,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各学校落实国家规定体育与健康课程情况、大课间活动及每天锻炼一小时落实情况、区里和各学校落实近视眼防控措施情况、体质健康测试制度落实情况,相关情况要有举措、有成效,也要汇总检查出来的问题,问题可以是区级共性问题,也可以是细化到某学校的具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