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津沪深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与天津医药集团混改签约仪式在我市举行,津沪深这家由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为参与天津医药集团混改而专门牵头成立的公司获得天津医药集团67%股权。业内人士称,天津医药集团的混改成功,将显著提升其科技创新与市场化运营能力,为其实现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这是我市第20家成功混改的市管企业,至此,全市市管竞争类企业完成混改的已占总数的83%。

  天津医药集团是我市国有大型综合性制药集团,前身为成立于1979年的天津市医药管理局。经过40余年的发展,目前产品涵盖中药、化药、医疗器械、大健康等多个门类,皮质激素原料药产能位居世界前列,药用氨基酸原料产销量国内领先,拥有中新药业、天药股份2家上市公司和迈达科技1家新三板上市公司,连续多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医药工业百强。

  此次参与天津医药集团混改的上海实业(集团)1981年在香港注册成立,是上海在境外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拥有上实控股、上海医药、上实环境、上实发展、上实城开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津沪深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津沪深’这个新注册公司的名字代表着中国最具发展活力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城市群,

  也寓意着天津医药集团混改项目成功签约,将促进三地优质企业的合作共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性。”出席昨天混改仪式的上海实业(集团)董事长沈晓初称。

  上海实业(集团)今年初还以94.09亿元摘得天津信托77.58%的股权。“我们投资天津,是因为看好天津。”出席仪式的上海实业(集团)总裁、上海医药集团董事长周军说,“天津是一座很有底蕴的城市,上海实业(集团)两次出手参与天津国企混改,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天津各方为这座城市转型发展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我们有信心依靠市场化力量推动天津医药集团进行体制机制改革,不断优化企业发展质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我们也对天津的未来充满信心。”

  市国资委在推进我市国企混改过程中,建立“一周一调度”“三层直通车”工作机制,“开门引战”“敲门招商”“云上推介”多管齐下,积极推介,广泛接洽,确保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截至目前,我市市管竞争类企业的混改,从完成数量看,完成率达83%;从资产体量看,完成率达97%。”市国资委副主任刘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