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有小学提前放寒假?

  近期有自媒体账号发布《天津部分小学提前一周放寒假!居然正月十一就开学了,开学早了》的文章,该文章称,天津河北区一家长晒出期末安排和放寒假的日子,放假时间足足比之前早了一周。

  12月18日,经与相关部门核实,河北区小学《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工作安排》中本学期放假时间和下学期开学日期均依据《天津市中小学2020-2021学年度教学行政历》制定,并未提前安排放假。

  根据天津市教委公布的天津中小学2020-2021学年度的教学行政历,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2021年1月25日放寒假,寒假4周,2021年2月22日开学。

  提前放寒假?多地回应

  日前,多地新增确诊病例,为常态化防控带来不小的压力。为做好秋冬疫情防控工作,确实已有地方发布通知,提前放寒假。

  12月10日,黑龙江省东宁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后,哈尔滨市教育局出台通知:根据疫情形势,小学、初中非毕业年级在元旦前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和期末考试,学生自2021年1月1日起放寒假。

  不过,也有地方的教育主管部门表示,目前没有接到寒假放假时间有变的通知。

  教育部:错峰放假

  12月2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毫不放松抓好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及早谋划寒假和春季开学安排,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

  高校坚持“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妥善安排留校师生寒假生活。

  要在当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指挥部)指导下,及早谋划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适时发布本地本校春季学期开学安排。

  综合 | 天津辟谣 教育部 中国青年报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