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楼外墙出现开裂的现象,由于近期经常下雨,导致居民家墙壁出现多处渗漏的情况,给居民生活带来困难。居民接连找到小区的物业和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要启动房屋应急维修基金才能进行维修,但是一直都没有任何消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小区居民:

  房屋墙壁渗漏 维修成难题

  “我们已经接连找了很多次小区物业和居委会,也在网上向相关部门求助过,但是一直没有任何的解决办法。”居民尹航告诉记者,2015年,他和妻子在位于河西区小海地四季馨园小区购买一套两居室的单元房。其间,由于一些原因,他和妻子并没有在小区里居住,就将房屋出租。去年下半年,俩人经过商量准备搬回来居住,找了装修队将房屋重新装修了一遍。

  今年8月初,房屋还在晾味儿期间,尹先生偶然到房屋中去看看,结果却发现其中一间卧室墙壁出现多处渗漏的地方,而且渗漏的位置紧挨着电源插座,非常危险。尹先生说,发现问题后,他赶快联系了给他们家装修的工人,经过工人仔细检查,确认是由于卧室外面的墙体开裂引起的。“我在购买这套房屋的时候,就知道卧室窗户外面的外墙出现一大片开裂的现象,但是经过维修,已经并不影响使用了。”尹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在购买这套房屋以后,也没有出现过类似的问题,估计是由于近期下雨比较频繁,导致雨水通过墙体上的裂缝渗到自己家屋的墙壁上的。

  了解情况后,尹先生立即找到小区的物业公司,物业公司的经理表示,他们已经陆续接到居住在不同楼栋的多名业主的反映,居民楼外墙出现开裂的情况,但是由于维修要启动房屋应急维修基金,而且要得到小区业委会的同意才行,因此他们也正在与小区的业委会进行商量,具体的时间不好说。随后,尹先生又找到小区的居委会,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也知道这件事情,也一直在积极地协调当中。无奈之下,尹先生只好将自己家的情况在网上进行求助,随后也接到过相关工作人员的回复电话,可是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尹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遇到的最困难的就是什么时间能将居民楼外墙开裂的情况修好,如果外墙修复不了,也导致他们家无法进行屋内墙体的维修。

  记者调查:

  卧室墙体出现4处渗漏

  尹先生的家位于小区21号楼的5楼。25日上午,记者在他们家楼下看到,位于5楼一扇窗户旁的外墙体上有被修补过的痕迹,面积与整扇窗户大小相当。尹先生告诉记者,被维修过的外墙里面就是他们家的卧室。

  走进尹先生家的卧室看到,出现渗漏的墙壁都位于卧室窗户附近,其中窗户一侧墙体已经出现起皮的现象,另外三处渗漏的地方位于窗户下面墙体上,有一处渗漏的地方正好位于电源插座和电话线插座周围。尹先生表示,不知道渗漏是否会殃及墙体内的电源线,他现在也不敢使用这里的电源了。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小区的物业公司,在物业办公室见到了物业的负责人郭经理。郭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是今年5月28日正式进驻小区的,7月份,他们就陆续接到一些业主反映居民楼外墙体出现开裂和电梯等一些问题,由于进行维修要动用房屋应急维修基金,同时必须由小区业主委员会出具授权委托书,然后向物业办报备后才能进行申请。但是现在因为小区业主委员会对他们公司的一些服务等不太满意,导致业委会既没有对他们公司进驻小区进行公示,也没有出具动用维修基金的授权委托书。虽然他们与业委会进行过多次沟通,但是一直都没有任何结果。

  随后,记者与郭经理一起来到四季馨园社区居委会。居委会的朱主任告诉记者,他们曾经接到过该户居民的反映,并且委派居委会的网格员入户进行调查,而且拍照留档。当时还应居民的要求,为了居民维修方便,对楼上和楼下进行了沟通协商。对于物业公司无法动用房屋应急维修基金的事情,朱主任表示,他们曾经多次与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进行协调沟通,并且他们已经将这个情况上报给居委会所属的街道办事处,目前,他们还在和街道办一起积极协调当中。

  几经周折,记者终于联系到四季馨园小区业主委员会副主任马女士。马女士向记者表示,这家物业公司是她们小区在今年新签订的一家物业服务公司。今年4月28日,业主委员会就将新合同交给了该物业公司,给了物业公司一个月的时间让他们去总公司盖章签字并且进行相关筹备工作。但是合同5月26日拿回来后,有很多地方不规范,业主委员会就以书面形势将情况反馈给当时负责物业公司张经理,当时张经理并没有明确回复,因此业委会也没有对新物业公司进行公示。

  没想到一个月后张经理辞职,现在的郭经理是7月份才到任的,就正好赶上要动用维修基金进行维修。但是自从该物业公司进驻小区后,并没有按当时的合同履行服务义务,很多业主对物业公司的服务不是很满意,正打算召开业主大会进行罢免该家物业公司。由于现在他们也正在与街道办、居委会和物业的总公司积极地协调当中,有关后续的情况现在都不清楚,因此业委会既没有对物业公司进行公示,也不会出具这份授权委托书。对于想动用房屋应急维修基金进行维修的事情,马女士表示他们以前曾经向物业办询问过,动用该项基金还有其他的途径,但是程序会更加复杂,他们也正在与街道办进行沟通了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