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本市位于双峰道的一家餐厅因为推行“女版盒饭”成为互联网讨论的焦点。不少支持者从不浪费粮食的角度大加赞赏,可是网络上也有一种声音,认为“女版盒饭”这个词有些奇怪。

  有的网友问,为什么不使用“小份盒饭”这样的称呼,“女性吃饭就是少”“男性就是饭量大”的“刻板印象”会不会让一些女士不好意思吃饱,会不会让一些胃口小的男士强行多吃呢?

  此前媒体报道称,这家餐厅将原本统一为275克的盒饭进行了容量调整,275克的米饭为男版盒饭,225克的米饭为女版盒饭,并且表示,推出女版盒饭可以有效减少“剩米饭”的现象。报道粗略计算,整个饭店每天节约25千克大米,一年节约近万公斤大米。

  随后“天津一饭店推出女版盒饭”一词登上新浪热搜榜,网友的关注产生了1.6亿次阅读和6千多条讨论。

  “女版盒饭”的初衷是为团餐想出的节约新招

  8月25日下午,记者走访了位于万德庄的三尺余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外卖窗口正在推行“女版盒饭”的销售。记者看到,在三尺余门前的“经济快餐”窗口,“鱼香肉丝”“西红柿鸡蛋”“家常豆腐”等近20款菜品整齐摆放,消费者被隔开在塑料软门帘外,他们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一荤两素”或者“一素两荤”并搭配米饭带走,盒饭价格在14至22元之间。

  为什么要做女版盒饭?三尺余的负责人屈慧敏表示,餐厅长期承接一些集团单位的团餐订单。为了更好地实行光盘行动,在与甲方单位的交流中,她了解到,这些单位的女性用餐者往往吃不下整整一份米饭,这些医院、政府机关和老年餐的用餐者比较关注健康,不认为“吃撑就是好”,同时客观上确实存在同样分量的一份米饭,女士吃不下,男士吃不够的情况。

  “比如说有些公司的订单,就是平均核算量的情况下,每次我们都要多带5盒米饭10个馒头。”女版盒饭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由甲方单位统计好预定女版盒饭的员工人数,再在订餐时根据饭量送餐,平衡用餐者的饭量,不会出现米饭吃不完剩下的情况,也不会出现一份米饭吃完不饱的情况。按需分饭,节约粮食,这是屈慧敏的初衷。

  不过考虑到老年餐的订餐者一般不会浪费主食,而是转为晚餐继续食用,所以目前不会将女版盒饭推行到老年餐订餐者领域。

  男女米饭的重量不同 价格也会不同吗?

  互联网对于餐厅销售女版盒饭的疑问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男版、女版的米饭分量不同,但是价格也会不同吗?

  屈慧敏介绍,除了团餐之外,在惠民外卖窗口,一般为了销售时节省时间,会提前一盒一盒地把米饭盛出来,所谓的女版盒饭就是每一盒分量较少的米饭。那么这种情况会如何告知消费者呢?

  屈慧敏表示,会在窗口张贴出售女版盒饭的消息,也会让盛饭的工作人员主动提示消费者:“目前有女版盒饭销售,购买者可以赠送代金券。”看消费者的意愿来进行购买,不会强制。

  26日下午,记者就某媒体报道的三尺余提供盒饭“同样15元,男版盒饭两荤两素,女版盒饭两荤一素”的情况向屈慧敏进行核实,屈慧敏表示,该媒体报道不实,她没有说过这样的话,目前她正在向该媒体沟通。

  在价格一样的情况下,会不会选择米饭量较少的女版盒饭?一位在三尺余外卖窗口外排队的女士给了记者肯定的答案,她说:“因为吃不了也是扔,他们家米饭我本来就吃不了。剩下的也是扔,还不如一开始就少买点。有时候多点的菜都没怎么动,看着是挺浪费的。”

  用“小份饭”这个词不行吗?

  网友的另一个疑问,就是为什么要使用女版盒饭这样的用词,而不是“大份”“小份”这样的说法呢?

  屈慧敏表示:“因为我是一名营养师,女同志的身高体重,还有胃口的容量,跟男同志就是有一定的区别,对于热量的摄入也是不一样的。女同志说白了,可能吃一碗就饱了,男同志两三碗他才饱,所以实际上我们是从考虑到顾客对于饮食量需求的角度上,或者说营养摄入需求的角度上想的。”其实,这个问题与屈慧敏的身份有关系,她是天津市膳食营养委员会主任,在消费者的膳食营养方面一直极为关注。

  屈慧敏解释,盒饭的分量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小份,因为虽然米饭分量不同,但是蔬菜的分量是相同的。因为盒饭关注的主要是米饭等主食的分量。“主食摄入过多,是糖尿病等疾病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有没有想到会被认为“性别歧视”?

  对于网友讨论的“女版盒饭”一词是否有性别歧视的嫌疑,屈慧敏说,自己没有考虑过性别歧视的问题,因为这件事会充分尊重女性用餐者的意见。

  记者将天津女版盒饭相关讨论转述后,她表示:“今天我们提出的盒饭的男版女版,可能还是我认识上的问题。”

  一番解释后,她希望网友也不要误会三尺余“美食只劝七分饱 健康无价”的初衷。她说:“我们的目标是节约,希望网友不要让我们陷入困扰当中,把我们勇于创新的举措打压成一种其他的状态,那就有点冤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