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文旅部,“五一”假期前四天,全国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1.04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432.3亿元。

  5日,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表示,“五一”假期,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为463.3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55%;旅游总收入41.8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36%。

  昨天下午各地迎来了返程高峰。

  

  @射手杨哈哈1988:宝坻南收费站附近堵车。

  
  
  

  今年“五一”小长假是12年来最长五一假期。对不少天津人来说,这个假期是在拿着消费券去“买买买”的过程中度过的。支付宝数据显示,河西、武清、津南等区域发放的消费券对消费拉动作用明显,拉动比在10倍以上。

  另外,今年“五一” 大家的消费趋势改变了。

  宅消费、周边游、忙复工成为三大趋势

  昨日,阿里巴巴发布《阿里巴巴2020“五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报告显示疫情后第一个小长假呈现三大趋势:“宅”消费驱动经济回暖、周边游发现“家边之美”、忙复工撑起家的希望。

  趋势1:“宅”消费,重构家的价值

  5月1日至3日淘宝天猫数据显示,人们更加注重打造美好的家庭生活,生活电器、烹饪用具成交同比大增196%和89%,家装主材、灯饰分别同比增长101%和53%。

  随着复工复产复学,很多人选择在假日充电学习。天猫图书五一前三天销售同比增长24%,经济类图书更是大涨45%。线上办公学习趋势还令淘宝天猫的手机销量同比增长70%、笔记本翻了1倍、平板电脑翻了2.5倍。来自夸克数据还显示,热门AI学习工具前五名分别为:拍照搜题、外语查询、拍照翻译、作文搜索、文档扫描。

  在家照样全球购,五一前三天,天猫国际进口商品销售同比增长41%,其中数码家电增长381%,美妆增长42.5%。居家云逛街的消费者一边宅家美容护肤,一边修炼厨艺,美容仪、面膜、厨房电器等成为年轻人购物最爱。过往热门旅游国家的进口商品依然是购物首选,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泰国的商品最受欢迎。

  “盒区房”居民最爱“湖北加油虾”,五一假期前三天,盒马销售额同比增长近4成,小龙虾成为最受欢迎的商品之一,活鲜小龙虾销售额同比增长近6成。

  消费开始回暖,上海率先凭借“五五购物节”成为“消费回暖第一城。假期前两天,聚划算数据显示,上海消费者添加购物车商品件数达去年同期的2.4倍。飞猪上,预订上海门票酒店的用户5月1日当天达到90天以来最高值。

  趋势2:不远游,发现家边之美

  来自夸克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出游的整体搜索量较去年同比减少,但周边游搜索量增长120%。飞猪数据显示,和去年3月22日通知放假后旅游产品搜索周同比暴涨1100%不同,今年搜索热度直到4月9日才开始走高,但周增幅仍达90%,游客更趋谨慎但依然满怀出游希望。

  飞猪数据显示,全国游客热门出发地和目的地城市高度重合,上海、杭州和成都,既是最热门出发地,也是最热门目的地,这意味着周边游是今年假期的绝对主流。这也令高速拥堵压力减小,高德数据显示,5月1日高速拥堵里程占比同比下降11.6%,2日和3日高速路况整体较好。

  长假前三天,天猫平台口罩销量同比增长567%,消杀品类同比增长126%,最畅销的单品为:消毒湿巾、抗菌洗手液、免洗消毒液等。

  此外,减少餐馆扎堆,野餐成新风尚。饿了么数据显示,五一前三天,武汉公园外卖订单是4月同期的4.3倍,增速全国第一。不同城市野餐外卖风格迥异,上海人最喜欢在公园叫咖啡、昆明人喜欢叫烧烤、而哈尔滨人则爱叫麻辣烫。

  趋势3:忙复工,撑起家的希望

  商家加班线上开店,4月以来,上天猫的奢侈品品牌已经达150多个。五一假期,商家线上转型忙不停,仅1日至3日,就有超过一百个品牌在天猫开出新店。

  外贸转内销,工厂加班忙。五一假期前一天,淘宝心选联合天猫宣布,开放外贸企业直供招商入口,让外贸企业将原计划运往海外的商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国内。这是阿里巴巴扶助中小企业的“春雷计划”措施之一,很多之前遭遇订单危机的外贸企业五一忙着加班。

  经济回暖快递小哥忙不停,菜鸟网络数据显示,五月前三天,剁手党产生的物流订单量同比增加45%。

  小店开门、夜经济复苏:支付宝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夜经济已恢复90%,五一前三天已超清明假期3成,并且支付宝消费劵成拉动夜经济复苏重要力量。

  综合央视新闻 新浪微博 天津宝坻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