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加油干!虽然“五一”坚守岗位保生产,连续加班攻难关,而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技术工程部总监王洪亮所带领的集装箱岸桥自动化改造攻关小组,却是精神焕发、干劲十足。就在5月1日当天,该公司共装卸船舶12艘次,船舶动态兑现率达到100%,并在“长联”轮作业中创下了平均单桥效率每小时42.4自然箱的最好成绩。

  “五一”假期刚过,昨天,天津港集团再传捷报──4月共完成散杂货吞吐量2019.7万吨、集装箱吞吐量153.7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2.4%和3.8%,实现疫情发生以来的首个“双增长”,为助力京津冀及内陆地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跑起来提供了强大动力。

  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

  5月2日上午,唐山三友物流有限公司物流部部长杨微站在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码头,看着鱼贯而出的20个40尺集装箱感慨道:“这批非溶解级硫酸盐木浆,是客户生产所需的进口原料,天津港开行的环渤海内支线不仅运输速度快,物流成本还比年初降低了60%,这可为我们物流企业跑赢复工复产‘后半程’帮了大忙。”

  不仅仅服务京津冀,以港口为龙头的复工复产“大动脉”更要直达内陆腹地。5月3日清晨,由长春无水港驶来的一列1800余吨玉米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顺利抵达天津新港北铁路中心站。这是继4月27日该铁路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营后,7天内到达天津港的第二批货物,首次实现了“长春—天津”海铁联运班列“一周双班”运行。

  经济发展的关键是资源配置与要素流动。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港口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都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当好“先行官”,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疫情发生以来,天津港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生产发展铆足劲,全力助力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循环快速“转”起来。

  “一方面,我们在保障天津空客总装线、长城汽车等重点项目、重要企业复工复产后如期交付订单的同时,主动走出去,仅4月就走访了100余家沿海港口、船公司、内陆腹地外贸和物流企业,谈合作、补断点、通堵点。另一方面,也尝试打好跨境贸易便利化‘先手牌’,主动靠前服务中小微企业。”天津港集团物流运营中心主任余雷介绍。

  海向,立足国内,天津港集团与山东港口集团、河北港口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广州港集团、北部湾港集团就密切“两港一航”内贸航线达成了合作共识,并力促环渤海内支线和南北海上集装箱运输释放潜能;放眼全球,积极拓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航线网络,做强东南亚航线市场,推动欧洲航线优化升级,全力搭建海上通道,助力进出口畅通。陆向,内蒙古赤峰—天津铁路集装箱班列实现“抵港直装”出口欧洲,长春—天津等一批海铁联运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行,沿“丝绸之路经济带”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亮点频闪。

  与此同时,积极落实我市“惠企21条”,天津港集团为从事外贸及相关服务的157家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达6000余万元;为60多家京津冀中小微企业在银行增授信;配合海关等部门,推动“直清提货”便捷通关,协助中小微企业拿下多个国际大单,实现贸易额超过1.3亿元。

  随着复工复产的“车轮”越转越快,天津港吞吐量也在疫情防控期间逆势而进,成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环节。

  今年前四个月,天津港集团完成港口吞吐量1.32亿吨,同比增长3.4%;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24.9万标准箱,与历史同期持平。不仅吞吐量增幅继续保持沿海港口前列,更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天津经济面对冲击与挑战的全新发力点、蓬勃兴盛的新引擎。

  精准“提效率” 最大“降成本”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4月,天津港“效率攻坚”全面开花:集装箱重点作业线效率达33.5自然箱/小时,同比上升15.5%;在泊船时效率达91.2自然箱/小时,同比上升14.8%;集装箱船舶直靠率达99%,同比提升7.6%;并先后打破中远海运欧线在泊船时效率纪录、长荣海运东南亚航线在泊船时效率纪录,创中远海运欧洲线全球集装箱码头纪录,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真金白银”。

  然而,这股热潮不减,犹如这“一秒入夏”的天气,仍在持续升温。车来船往,机声隆隆,“五一”期间,天津港各码头作业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生产纪录屡被打破,生产效率屡创新高──

  天津港滚装码头仅用1.58小时就完成了“川斯未来10号”轮350辆进口汽车接卸任务,平均每小时221辆,刷新了日本航线最高作业纪录!

  天津港南疆26泊位在载有进口铁矿24.2万吨的超大型船舶“戴维德”轮作业中,实现单班接卸铁矿7.28万吨,打破该泊位作业效率历史最高纪录!

  天津新港历史最悠久的码头,在“庆阳”轮冷卷作业中,打破了单班单舱3263吨的作业纪录!

  “港口作业是否高效,对于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有着相当重要的影响。”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调度经理赵宝会告诉记者,“精准‘提效率’就是最大‘降成本’。我们要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管理抓得严,生产效率创新高,为助力复工复产打出效率攻坚战的组合拳。”

  加快港口和引航一体化协同联动,提高航道通行能力;优化集装箱‘船边直提’‘单收双装’作业模式,加快货物通关速度……天津港集团创新管理、多措并举。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孟庆柱透露:“我们还对船舶到港靠泊、作业到离港的整个时间轴进行梳理,压缩每一个环节的每一分钟,港口运转效率和服务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

  “随着复工复产全面推进,我们将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港口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枢纽作用,继续推动降费提效和营商环境优化,以‘效’提‘质’,全力提升港口作业效率和综合服务水平,进一步为企业减负增效,助力复工复产加速前进。”天津港集团副总裁刘庆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