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网友爆料称在北京约货拉拉搬家,不到两公里的距离被收费5400元。对此货拉拉平台回应称,下单时交的只是公里数费用,不包含停车、高速、搬运和超时等候费用。搬运费用没有统一标准,需要与搬运工协商议价。对于该网友的爆料,客服称属于炒作行为,如用户觉得不合适可以拒绝支付,目前相关工作人员正在核实处理中。

  “货拉拉搬家不到两公里收费5400元”,乍看上去确实有标题党之嫌,舆论为之哗然。事件也如货拉拉平台客服所说,“搬运费用没有统一标准,需要与搬运工协商议价”。该说法还得到少部分网友的附和:“对啊,搬运需要跟搬运工协商,协商不来可以自己搬,这事不能赖平台吧,每个人搬运的情况不同无法制定搬运的标准啊。”鉴于这位用户是有不少粉丝的自媒体运营者,不排除有炒作的成分在里面。然而,“炒作”这个词从货拉拉平台客服之口说出来,很不合适,已经变了味,有了甩锅的嫌疑。因为货拉拉平台有意不回应以下事实:事前,客户反复询问搬家师傅搬运费用的问题,但师傅一直回避作答。到了地点后因车辆不让进小区,需要走大约200米的距离,搬运工称要按照每米5元计费,共计5400元,如果不能接受就把东西放在马路边上让客户自己搬。这不是让用户即便抓狂,也不得不接受对方的漫天要价吗?

  再有,爆料中,搬运师傅说,搬运费用不是全归他们,还要分给平台,这是真的吗?即便是师傅借平台唬人,货拉拉平台也有澄清事实和约束搬运工人言行的责任。如此坐地起价,客服居然还辩称“如用户觉得不合适可以拒绝支付”,这不是强词夺理吗?问题就在这里。搬运工师傅和用户商量价格,如果任凭搬运工坐地起价,平台对他们没有约束和要求,那么这个平台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只是收了费用后对纠纷两手一摊吗?再说炒作,即使这位用户有炒作嫌疑,所谓“苍蝇不叮无缝蛋”,明明是让人家抓住了平台不规范的把柄,那就好好检讨和检视自己的不足,因此炒作之说是令公众最不能接受的。理由就是面对这位有些舆论影响的用户,货拉拉平台还如此傲慢和豪横,可见,普通用户会多无助。由此,很多有过类似被坑经历的人也纷纷吐槽,当初被搬运工师傅坐地起价时的愤怒和无奈。事情越闹越大了。

  “货拉拉搬家不到两公里收费5400元”事件,让货拉拉平台陷入尴尬,而指责对方炒作,非但无助于平息风波,还让自己灰头土脸。“做错要道歉,挨打要立正”,这话也适用于货拉拉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