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天津高校首批毕业年级学生将陆续返校开学。早上6点50分,设在天津站附近的高校接站点已经有不少外地返津的学生陆续到达,在各自学校的登记处核验登记。在度过了一个超长假期之后,许久未见的同窗好友、老师们热络地互相打着招呼。虽然隔着口罩,那份熟悉的亲切没有变。

  “别着急,先换个口罩。这里一共是10个,剩下的留着替换着用。”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登记点前,6名学校工作人员为刚刚抵津的学生逐一测量体温,核验身份证、返校审批单、天津“健康码”等证件,并协助学生对行李进行消毒。工作人员还贴心地准备了消毒湿巾,让学生在路上擦手消毒。

  “我早上不到六点就到天津了,一路上很顺利!”王冲是该校航空航天学院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本科大四学生,是该校第一名报到的学生。昨天下午四点,他从山东潍坊出发乘坐火车返回天津。他告诉记者,一路上感觉安检防护都特别严格,但是效率都比较高,健康码亮码通行很方便。

  前来接站的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沈慧旺介绍,今天首批返校的学生为本科和高职毕业年级的学生,共500多名。其中有近200人需要乘坐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方式返津返校。对于这部分学生,学校提前收集了学生返津时间和行程,在“三站一场”设置接站点,每四名工作人员一组,对返校学生提供接站服务。在天津站,有2辆专车交替接运学生,还有2辆小车作为应急隔离备用车。而对于本市学生及周边地区学生,学校建议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首选乘坐私家车返校,避免路途中的感染风险。

  新能源系建筑智能化专业学生周瑾告诉记者,在返校之前,辅导员、班主任给大家通过视频会议讲解了返校路上时的注意事项,和返校后住宿、上课等安排。“老师通过微信一路叮嘱,全程与我们保持沟通,非常细致周到。”老师们的“唠叨”让坐了一路夜车的周瑾感觉特别温暖、贴心。

  据悉,为了迎接学生返校,学校从4月就开始提前部署,对学生的健康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在假期中,逐一通知每一名返校学生,要求学生在学校网上健康申报平台进行每日健康申报,将包括本人健康状况、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假期行动轨迹等信息如实提交辅导员、班主任。各学院(系)为每名学生建立个人健康状况档案。

  此外,学校还为每名学生生成一个独有的二维码,并随之生成一个电子返校审批单。这是学生返校的重要“通行证”,也是记录学生健康状况的“记录本”。临返校前,学校再次审核学生健康情况,符合条件的学生允许返校。

  上午9点10分,学生乘坐的首辆大巴车到达学校西门。在校门前下车后,大家经由校门口设置的检测通道,再次消毒行李、测温、扫码、核对相关证件后进入学校。校园里,老师和工作人员为学生准备了口罩、体温计、出入证、防护指南、瓶装矿泉水等。安保巡逻车主动为学生运送行李。

  据悉,返校前,学校提前对宿舍、食堂、浴室、电梯间等重点点位,以及门把手、扶梯扶手等高频接触物表面进行了全面消毒,对宿舍提前开窗通风。在校园内设有口罩代售点,保证学生能够按照日均1个的标准在校内购买口罩。同时,学校全面启动晨午晚检制度,和学生因病缺勤追踪制度,确保学生健康安全。

  “很久没回学校了,一切还是原来的样子。”王冲这次返校主要是为了参加考试,以及完成自己的毕业设计,因为其中还有部分内容需要老师进行指导。即将毕业的他对校园生活有些不舍,对未来的求职也有些紧张。但他直言,自己很喜欢天津这座城市,在这里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先进制造业很发达,就业机会比较多。他相信,疫情的冲击是短暂,未来是美好的。

  周瑾整个假期都在为即将在6月举行的专升本考试而做准备,返校后,她也准备将主要精力放在复习上,不断提升自己,为未来“加码”。

  除了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以外,5月6日当天还有天津大学、天津职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天津市第一轻工业学校、天津城建大学等多所学校迎来了首批毕业年级的返校学生。随后,其他高校也将陆续开学,因疫情而安静了许久的高校校园终于再次热闹起来,久违的青春活力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