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汇算清缴,你填申请了吗?听说退税的多,补税的少。”“我申请才发现,自己竟然莫名其妙在好几家公司任职,还月月假装给发工资,咋办?”

  “五一”假期,亲友朋友圈聊的热门话题之一,是个税汇算清缴,该退钱还是该补钱?具体怎么申请?为啥同一单位同一岗位的人有的退税有的补税?“被就业”“被收入”了咋处理?

  退税

  为何还需自己汇算?

  有读者好奇:作为纳税人,每个月的个人所得税,不都由单位代扣代缴了吗?为什么我们自己还需要进行汇算?“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究竟是什么?

  这要从2019年新个税法说起。

  2019年1月1日,新修改的个人所得税法全面实施。这次个人所得税改革,除了提高起征点、调整税率表和增加专项附加扣除外,还在我国历史上首次建立了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对居民个人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这4项所得,按纳税年度合并计算个人所得税。

  目前,我国个税实施的是先代扣代缴、提前预缴税款,一年过去了,再汇算清缴,也就是说在平时已预缴税款的基础上,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

  这样做有好处,也很必要。一方面,年度汇算可以更加精准、全面落实各项税前扣除和税收优惠政策,更好保障纳税人的权益。尤其是平时没申报享受的扣除项目,以及大病医疗等年度结束才能确定金额的扣除项目,可以通过办理年度汇算补充享受。因此,年度汇算给纳税人查遗补漏的机会。

  另一方面,通过年度汇算,才能准确计算纳税人综合所得全年应该实际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进而多预缴了退还、少缴了补缴。

  ──这几天总能听到纳税人感叹:填写申请表才知道自己一年挣了多少钱!人生总是丰富多彩的,生活也不可能一成不变。一年之中,您可能愉快地晋升了,也可能遗憾地失业了,可能喜得贵子增加了抚养子女的专项附加扣除,也可能写的某部电视剧本投拍收获了一大笔稿酬……总之,您的个人收入、支出都可能发生改变。因此,之前无论采取怎样的预扣预缴方法,都很难使所有纳税人平时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完全一致,此时两者之间就会产生一个差额,而这一差额需要通过年度汇算来多退少补,以达到相同情况的个人税负水平一致的目标。这也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

  天津市税务系统相关人士表示,这是我国首次进行个人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体现了“补税依法,退税自愿”的原则,建议纳税人高度关注。依照《税收征收管理法》,纳税人不进行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50%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什么情况可退税?

  在微信、微博上,“晒退税”一时成风。很多人都欢呼自己退税了,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也有个别人补了税。据一些公开信息,总体上看,退税者居多,补税的占少数。那么,具体到每个纳税人,究竟该交钱还是退钱呢?

  税务系统有一个详细的公式算法,来计算退税或补税:

  2019 年度汇算应退或应补税额=[(综合所得收入额-60000 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公益慈善事业捐赠)×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2019 年已预缴税额。

  简单来看,就是您2019年实际应缴的钱,减去您提前预缴的钱。

  如果您平时多预缴了个人所得税,就可以申请退税了。

  几种常见

  退税情况

  1.2019年度综合所得年收入额不足6万元,但平时预缴过个人所得税的。

  2.2019年度有符合享受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但预缴税款时没有扣除的,也可能出现退税的情况。

  3。因年中就业、退职或者部分月份没有收入等原因,减除费用6万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企业(职业)年金以及商业健康保险、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等扣除不充分的。

  4。纳税人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年度中间适用的预扣预缴率高于全年综合所得年适用税率时,也可能享受退税的红利。

  5。预缴税款时,没有享受或者没有足额享受综合所得税收优惠的,如残疾人减征个人所得税优惠等;有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捐赠支出,但预缴税款时没办理扣除等情况下,也可能出现退税。

  举例

  例1: 年收入额不足6万元,预缴的个税可退回来

  小何去年1月份领取工资1万元,个人缴付“三险一金”2000元,假设他没有专项附加扣除的项目,按照算法,他预缴个税90元。

  2月份到年底,小何单位效益下滑,他每月工资只剩下4000元,低于5000元,也就无须预缴个税。

  从全年的情况来看,小何年收入额54000元,不足6万元,无须缴税。因此,在个税汇算清缴时,他之前预缴的90元税款就可以申请退还。

  例2:一些专项之前没扣除的,可申请退税

  小殷每月工资1万元,个人缴付“三险一金”2000元。他有1个上小学的孩子,1位正赡养的老人(与妹妹分担)。按规定他可以每月享受2000元(全年24000元)的子女教育和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

  但是,小殷在预缴环节忘记填报了,导致他在计算个税时没减除子女教育和赡养老人这两项附加扣除。他全年预缴个税1080元。

  眼下,到了个税汇算清缴阶段,他在填报了相关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后,可补充扣除24000元,扣除后他全年应纳个税360元。按规定他可以申请退税720元(1080元—360元)。

  补税

  哪些情况要补税?

  之前少预缴了个人所得税的,应当补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最常见的几种需要补税的情况:

  一种是在两个以上单位任职受雇并领取工资薪金的,(现在有很多“斜杠”青年,就是这种情况)。其在预缴税款时,几个单位重复扣除了其基本减除费用(5000元/月,全年6万元)。在年度综合汇算时,纳税人一般要补税。

  还有一种情况,是纳税人除了工资薪金外,还有劳务报酬或稿酬或特许权使用费,或者这三种收入中的某两种甚至三种,其各项综合所得的收入加总后,导致适用综合所得年税率高于之前预扣预缴率。

  另外,哪些人不需要办理补税呢?

  按照最新的个税法规定:

  一是纳税人年度汇算需补税但年度综合所得收入不超过12万元的;

  二是纳税人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

  三是纳税人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一致的,或者其本人不申请年度汇算退税的。

  综上,同在一家公司同一个岗位的两个人,一个退税、一个补缴,也就不奇怪了。很可能一个人专项附加扣除得多,一个人没有扣除;一个人仅老老实实拿这一份薪水,另一个人却是“斜杠”青年(指有两处及以上工作收入)……总之,导致纳税人实际应缴与预缴税款之间产生差异、汇算清缴时需要多退少补的具体原因,很多。

  举例

  白先生全年工资薪金收入8.5万元,但取得了两笔800元的劳务报酬,由于劳务报酬个税起征点是800元以上,所以这两笔费用不用缴税。

  到了个税汇算清缴时,白先生总计1600元劳务费纳入综合所得,将适用3%的最低税率,全年需要补交48元个税。

  根据汇算清缴办法设定的免补税金额为不超过400元,所以白先生也就不用再补缴这笔小额税款了。

  年度汇算仨方式

  个税办理年度汇算主要有三种方式:自己办、单位办、请人办。

  如果自己办,又有4种渠道:1。手机“个人所得税” APP;2。自然人电子税务局;3。去办税服务厅申报,4。邮寄申报。

  您如果选择通过个人所得税 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申报,操作特简单:点开以后,填写纳税申报表(个人所得税年度自行纳税申报表)。如果有新增或者调整的信息,如有效联系方式、银行卡、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等,您需要对相应信息进行补充或更新。所有的事项都可随时随地办理,填错了也可以消除重填。填完表,您是退税还是补税,瞬间就出结果了。如果退税的话,系统可很快把钱退到您提供的银行卡上。如果补税的话,您可以通过网上银行、第三方支付等多种方式缴纳。

  您如果去办税服务厅申报,需填写纳税申报表,并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

  您如果选择邮寄申报,需将申报表寄送至您任职受雇单位所在地税务局公告指定的税务机关。如果没有任职受雇单位的,寄送至户籍或者经常居住地所在的税务局公告指定的税务机关。

  您还可以请任职受雇单位去办理,也可以委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或其他单位及个人代办。

  需要提醒的是,2019年度综合所得的年度汇算期为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

  “被收入”了怎么办?

  记者这两天接到好几个咨询电话。在天津河西区某国企上班的王先生说,打开个税APP,本想看看自己能不能退税,结果发现,应交税款里显示,自己竟然还在另一家远在江苏的公司上班。更奇葩的是,这家从来没听过的公司还假装每个月给他发薪水!另一位在天津某事业单位上班的肖女士更是大吃一惊,她的个税APP里显示,她居然还是一家从未谋面的公司的股东。因为“被收入”了,王先生和肖女士都需要补交税款。

  像他们这样“被就业”“被股东”了,该怎么办?

  记者从税务部门了解到,之前,不少劳务派遣公司会利用他人身份证申报收入,冒领工资,但却不会为“虚构员工”缴纳个税。这些公司一般给出的虚构工资每月不超过5000元,因达不到纳税个税标准(5000元),所以也就对虚构的人员零申报。还有人遇到了自己的身份信息被盗用来注册公司,并且冒领增值税发票,给他人虚开发票的。等公安找上门来,纳税人一头雾水,因其根本不知道这个公司的所作所为。

  被股东,被法人,被雇用,被劳务,必然会侵害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您本来没在那家公司领到一毛钱,这鸡贼公司虽然按照每个月低于个税起征点(5000元)进行零申报,每个月这笔收入不用交纳个税,但是,您在年终进行个人所得税汇算的过程中就会发现,这公司假装给您发的那笔工资,是要进行全年合并计算纳税的,税前收入提高了,适用的税率档次也就相应地提高了,您作为纳税人就需要多缴税,甚至补缴税款。

  根据《关于办理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及相关指引,纳税人通过网络方式办理年度汇算时,如果发现有单位冒用其身份申报了收入,可以在办理年度汇算时自行删除被冒用的整条预扣预缴记录。删除后,该项收入不纳入年度汇算。与此同时,纳税人可以通过个人所得税APP上的申诉功能进行申诉。 税务机关将对其申诉情况进行核实,并及时反馈核实情况。而那假装给您开工资的公司,也自然会受到应有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