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商务局印发了《天津市发展夜间经济十大工程(2020—2022年)》,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夜间经济街区复商复市,充分发挥夜间进行消费活动 “黄金时段”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城市活力,激发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增长。

  按照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打好‘市场牌、文化牌、冬季牌’,促进夜间经济内生可持续发展”部署要求,市商务局提前谋划未来三年夜间经济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从丰富天津夜生活入手,打造可持续高品质2.0版,全面点亮“夜津城”,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夜间经济十大工程主要包括:

  一是发展规划引领工程。至2022年左右,全市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

  二是夜市改造提升工程。不断扩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建设成效,着重在“差别化”“专业化”“有特色”上下功夫。

  三是商旅文体联动工程。充分依托天津文化、地域特色,主动适应群众夜生活需求多样化特点,打造商旅文体等跨界融合发展新模式。

  四是特色活动打造工程。指导企业接续开展各类活动,做到“年年有亮点,月月有特点,场场有精点”,至2022年打造一批全国知名夜间消费品牌活动。

  五是业态品牌完善工程。加快调整街区业态布局,积极帮助有升级需求的店铺与优质品牌、社会资本对接,提升消费品质。

  六是夜生活文化培育工程。策划打造天津夜生活主题IP,设计具有天津特色的夜生活口号和Logo,提高辨识度和传播力。

  七是智慧夜市建设工程。鼓励夜市、商业街等实体商业积极拥抱网络技术,加快应用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利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快手直播、抖音直播等多维度进行网上“曝光”,着力发挥在线消费等新兴产业的促销引流功能,激活街区人气商气,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八是全域夜间经济发展工程。组织各大商场、商业街、餐饮企业等在夜间推出系列促销,配套开展小型歌舞、电子竞技、时尚展览、夜间市集、新品发布等夜间体验活动,提升夜间购物时尚度和体验度。

  九是宣传引导助力工程。发挥主流媒体导向作用,积极对接各类宣传媒介,第一时间报道夜间经济领域创新举措与重大活动,帮助夜市预热造势,营造氛围。

  十是配套措施保障工程。以发展夜间经济为试点,着力在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和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功夫,破解“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