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我为你们感到骄傲!”昨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一场疫情,让更多人看到青春的速度不可阻挡、青春的力量一往无前,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无不充盈着青年人的身影,他们彰显着抗疫战场的青年担当。

  在今年“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有很多都是在疫情防控战场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他们当中有医生、护士,也有警察、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在重大挑战面前,他们没有丝毫胆怯退缩,而是用一腔热血和赤诚忠心,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战“疫”青春之歌。

  疫情暴发后,为了让隐藏的病毒早日现形,助力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丁丹,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带领团队快速研发出了两种免疫荧光层析试纸卡,分别用于快速检测新冠病毒抗原以及新冠病毒IgM/IgG抗体。其中,新冠病毒IgM/IgG抗体检测免疫荧光层析试纸卡可用于为疑似患者排查提供血液样本的现场快速检测,15分钟以内即可完成测试。

  作为市疾控中心疫情处置队队员,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室副主任于茂河,自1月20日起便投入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搜索联系密接者工作,随后,其又赴湖北省恩施州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他是天津支援湖北医疗队中最后一批撤离的队员,连续奋战,脚步不停,于茂河用行动诠释不一样的“青春”。

  “只要我在,我第一个上!”这是海河医院科教科科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于洪志在战“疫”最前线发出的最响亮的声音。在抢救病人时,每遇取咽拭子、气管或动静脉插管、气管镜检查等密切接触呼吸道、体液标本的操作,于洪志都冲在前面。遇到上呼吸机、ECMO的病人,更是长时间守在床边,任汗水湿透全身。他坚守红区38天,不幸感染新冠病毒,住院后仍心系病人,康复后又毅然申请重返抗疫一线。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在社区防控阵地上,和平区五大道街福林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赵莹倾尽所有精力,在连续工作61天直至拿到《强制休息通知单》才被迫休息,社区所有事关抗击疫情工作的角落,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和足迹;为了阻断疫情传播,天津市高速公路集团运营事业部四分公司收费员高应卫,坚守在一线岗位,疏导交通、清理积雪、测温登记、站区消毒,工作之余,他还主动到村委会报到,利用休息时间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青春不息,奋斗不止。“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在“五四寄语”中,总书记还对青年提出希望,我市广大青年纷纷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坚定理想信念,勇敢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敢打敢拼的冲劲、干劲,投身到脱贫攻坚的时代洪流中,为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奉献智慧和力量,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总书记说,‘共青团要肩负起党赋予的光荣职责,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团市委将着力在凝聚青年上下功夫,引领天津青年在五四精神指引下奏响青春最强音。”团市委书记王峰说,将加强政治引领,紧密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任务,通过团的组织教育引导青年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结合起来;动员青春力量,广泛组织和动员广大青年在各行各业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自觉投身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中来,让青春在岗位建功;做好青年服务,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通过团的服务,让广大青年感受到党的关怀,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