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驻美大使馆收到了一封特殊的信,信中写道:“待世界抗疫胜利之时,请您一定要回到家乡,我们一起在小酒馆把酒言欢。”

  这封信是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给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的回信。

  3月26日,张文宏教授应中国驻美大使馆邀约,通过央视新闻直播,在线为在美留学生、华侨华人解答抗疫有关问题。

  直播中,亲切的“张爸”为在美华人们提出了许多实用的建议,如不“瞎混”、多睡觉就是最好的药;面对不爱戴口罩的美国人,不必“大动肝火”等等。

  当天,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手写致信张文宏教授,感谢他在网络上向海外华人科普抗疫知识。

  崔天凯在信中提到,在美侨胞和留学生们面临疫情,特别需要关怀和指导:“您的科学态度、务实精神、基于专业知识又‘接地气’的解说,对于大家全面认识问题、做好有效防范、避免不必要恐慌,都极其有益、十分及时。”

  收到崔天凯大使的手写信后

  张文宏用华山医院的信纸

  同样以手写的方式给大使回了一封信

  张文宏在回信中写道,收到崔天凯大使的信“实在出乎我的意料,又让我感动莫名”。

  他说,大使的信给人“见字如面”的感觉,字里行间从容而温暖,“谁能想到竟是当前的国际抗疫局面最为纷繁复杂与艰难的时刻呢?您在此时展现如此温文尔雅但又坚定不移之决心,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魅力。”

  最后,张文宏还发出诚挚的邀请。“待世界抗疫胜利之时,请您一定要回到家乡,我们一起在小酒馆把酒言欢。”

  因疫情关系

  这封信在路上“漂”了一个月

  崔天凯大使表示

  信已收到

  期待着未来在上海某个小酒馆

  感受“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网友们纷纷表示

  在网络信息化时代

  这样的书信

  显得格外珍贵

  让我们也一起期待

  疫情过后的

  畅叙友情

  共话桑麻

  综合 | 央视新闻客户端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