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水务局获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目前累计向本市引调江水超过50亿立方米,引江供水范围覆盖除蓟州、宝坻外的14个区、1000多万人,实现1900多天不间断安全供水,原水水质常规监测24项指标一直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标准及以上。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本市供水体系的重要支柱。疫情防控期间,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天津分局把消除输水安全隐患作为核心任务,西黑山、徐水、容雄、霸州和天津5个管理处全程监控供水情况,技术团队昼夜巡查输水箱涵及重要供水设施运行情况,及时化解冰塞风险,确保引江供水线路通畅。其间,引江中线工程日均向本市输水260万立方米。

  在市水务局的科学调度下,截至目前,本市存蓄引江水的王庆坨、尔王庄、北塘三座水库始终保持最高蓄水位,在保障城市供水安全的同时,向海河等重点河道补充引江水4800万立方米,为改善景观河道水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天津水务集团直接服务于城市供水的各岗位职工2000余人昼夜坚守在供水一线,集团所属的水库、原水泵站、净水厂全部采取封闭式运行管理,24小时动态监控水质和供水设施运行状况。该集团还组建50多支抢险突击队,随时待命做好抢险准备。市水文水资源中心通过随机抽查、视频检查等形式进行供水安全检查1000多次,覆盖全市各级供水单位,切实保障全市供水系统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