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似高薪招聘的背后,其实是假招工、真诈骗的阴谋。近日,东丽警方打掉了一个专门假借招聘货车司机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

  2019年4月以来,一诈骗团伙通过网络发布高薪招聘货车司机的信息,诱骗其他省市应聘者来津面试,并签下虚假劳务合同,然后要求货车司机到北京参加消防培训,且需缴纳600元用于办理饭卡。应聘的货车司机缴纳费用后自行前往北京参加培训,却发现既找不到培训机构也联系不上招聘公司。由于应聘的货车司机多居住在其他省市,即使发现自己被骗后也往往会不了了之。直至2019年12月,东丽警方才接到一名应聘货车司机的报警求助。

  公安东丽分局华明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并发现该团伙诈骗金额高达十余万元,被害人涉及全国多地。该团伙成员长期盘踞在本市各大物流中心附近,通过网络发布虚假招聘信息,其办公地点门禁森严并时常变换,团伙成员分工明确且相互之间以假名相称,因此案件侦破难度很大。专案组经过连续蹲守、搜集犯罪证据,逐步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大致人数及进出规律。4月22日,专案组民警一举打掉了该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东丽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