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记者 柴莹 吴宏 摄影 马成 戴涛 吴涛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持续向好,天津有序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营业,文旅消费市场逐步复苏。今年“五一”假期有五天,时间相对较长,假期首日,我市文博场馆、旅游景区在确保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有序开展各项活动。

  “五一”到博物馆看展览

  “这个持杯男子型陶罐展品人物的表情生动形象,非常特别,传递出来的当地文化与中华文化风格迥异。看到展品,那种感官上的认识与看书截然不同。”“五一”假期第一天,观众张玉环选择到天津博物馆参观《探寻印加帝国的起源——安第斯文明特展》。她边参观,边拍照。“我第一次接触安第斯文明,之前没有去过那边,对那里的文化比较陌生。这个展览非常不错,我已经推荐给其他朋友了。放假了,在家看看展览也是不错的选择。”

  自3月26日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恢复开放以来,出于安全考虑,每天进馆人数不能超过2000人,同一时段进馆人数不能超过500人。观众也可以现场预约进馆参观。4月30日零时,天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相应地把对于外地观众到馆参观必须提供隔离14天证明的条件取消了。

  天津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陈卓介绍介绍:“现在,外地观众到馆参观出示健康码绿码就行。另外,预约政策也从开始的提前3天调整为提前7天预约。从目前恢复开馆以来到馆参观情况看,观众预约后如期到馆参观人数大约占比70%-80%。因此,一些观众特别是老年观众想进馆参观的话,如果当时馆内人数不足上限,可以现场预约进馆参观。”

  天津博物馆的《探寻印加帝国的起源——安第斯文明特展》暂定延期至6月7日;天津美术馆的《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暂定延期至6月28日。这个“五一”小长假,大家约起来。

  另据了解,“五一”假日期间,本市已经实现开放的各博物馆、纪念馆,基本陈列均正常开放,如天津博物馆“中华百年看天津”、“天津人文的由来”、“耀世奇珍——馆藏文物精品陈列”等基本陈列,以及天津自然博物馆的“家园·生命”和“家园·生态”两个基本陈列展区。

  同时,许多博物馆、纪念馆还结合自身实际,推出了一系列特色展览。比如:平津战役纪念馆举办《1921—1949革命英烈事迹展》、《平津战役亲历者口述史料展》和《大型国防兵器展》,从不同角度展现了革命先烈英勇奋斗的感人事迹,宣传了我国国防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李叔同故居纪念馆的《片纸群贤——邮票上的共和国英杰》展出以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航天英雄、体育明星为对象的邮票总计120余件套。“五一”期间,全市近30个各类特色展览等着您。

  五大道:延长景区开放时间、调整夜间经济业态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五大道管委会积极采用“延长景区开放时间、调整夜间经济业态、灵活把控旅游资源”等措施,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和景区经济发展双战双赢。小长假第一天,五大道文化旅游区迎来客流小高峰,景区严格落实瞬时客流量不得超过500人的要求。截至5月1日下午5时,民园广场接待客流6000人,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共接待游客量约为3万人次,达到去年同期的75%,旅游综合收入150万元,达到去年同期的68%。

  五大道管委会主任刘玫告诉记者:“从4月29日开始,民园广场对外开放时间调整为上午9时至晚上21时。为有效避免人群聚集,民园广场出入口由原来的1个调整到3个。同时,为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活跃景区经济发展,管委会积极协调五大道公司、乐宾百货、风貌整理公司、庆王府等负责人积极研讨推动五大道夜间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据了解,“五一”小长假期间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夜景灯光为广大市民开放;民园广场负一层“十字街”从4月29日开始正式开街;增加河北路民园广场环廊小吃摊位数量,方便市民和游客夜游消费;衡阳路民园广场一侧夜市外摆从4月29日正式营业,有效提升五大道夜间经济的经营业态。

  天津欢乐谷“五一”夜场开放游客预约入园保安全

  “五一”小长假期间,天津欢乐谷国风踏青季活动精彩继续,同时,公园开放夜场至晚21:00,为游客延长游玩时间,为市民提供休闲放松好去处。

  记者在现场看到,天津欢乐谷依旧严防严控不松懈,测温、检查健康码、防疫提示仍是游客入园前的必经流程。目前,公园演艺中心、欢乐时光两个室内大馆区域及项目全部保持关闭状态,开放维京海港和圣诞村两个室外区域。室外项目实行隔座乘坐、分散乘坐的模式,排队时须保持1.5米间隔,景区运营井然有序。天津欢乐谷通过限流预约和严格管控相结合的方式,让游客在“五一”假期安心出游。

  “五一”期间公园还举办“国风踏青季”活动,打造汉服秀场,弘扬国风潮流。装扮古风古典的游客在这里打卡网红景点,乘坐游乐设备,品味潮流美食,欣赏花车巡游与表演,观看网红“京剧”不倒翁,享受疫后出游的放松与惬意!

  据悉,为给游客提供更加广阔舒适的游玩环境,“五一”期间,玛雅海滩水公园室外区域开放,凡进入欢乐谷的游客可免费进入水公园,与家人、好友一起放风筝,看风筝表演,放飞美好祝福与心愿,感受疫后阳光明媚的春天!欢乐谷的大型木质过山车也于“五一”期间夜场“首秀”,开启“黑暗”过山车模式,喜欢刺激、酷玩的朋友,值得一试身手!

  南湖景区:景区实行定时开园、限流入园、定时闭园措施

  位于武清区的南湖景区“五一”期间将南部湖区及北部展园均对外开放,但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馆暂不开放。景区实行定时开园、限流入园、定时闭园措施。周一至周五开放时间:9:00--16:00,节假日开放时间:9:00--16:30,当日最大瞬时入园人数为1.5万人,最大入园人数为3万人。南湖景区工会主席顾嵌告诉记者:“南部湖区只开放二号门,北部展园只开放一号门,游客需出示本人的绿色‘健康码’,扫‘津门战役’二维码,测温正常后进入景区,无法提供‘健康码’的游客禁止入园。疫情期间只开放大票亭及绿博之径售票点出售门票,园内交通工具只开球球车、自行车。游客购票及排队如园时需在设立的排队通道排队,保持人与人之间间隔1.5米以上距离。”

  另据了解,古文化街景区“五一”期间实时承载量为3000人,日最大承载量3.6万人。截至目前,景区主街企业、商户复工复产率达到了100%。海河游船“五一”期间开通了环线班次,夜间班次为每半个小时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