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社科院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天津宏观经济论坛——2020年一季度形势分析会”,主题为“后疫情时期的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来自本市科研机构、高校和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我们举行研讨会,就是要深化在后疫情时期对高质量发展问题的认识,深入剖析、研判、展望天津经济在疫情影响下面临的客观形势,坚定发展信心,找准未来经济发展的突破口,精准施策,为推进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天津社科院副院长钟会兵说。

  南开大学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戴金平教授认为,正在发生的第四次产业革命推动经济结构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迅速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加快了经济结构变革的速度。“我觉得很欣慰的是,天津调结构卓有成效,结构调整的速度在加速。通过对比三产业的结构,第三产业的增长速度在整个结构中扩张的速度还是很快的。”戴金平说,尤其到了今年第一季度,最有意思的一个看点,就是三产业里面下行速度最慢的是服务业,成为冲抵整个下行压力的重要一块。这表明天津产业结构的优化,其实还在进行过程中。

  “疫情的冲击难以避免,虽然造成了社会经济运行的短暂停滞和下滑,但我们的发展战略不能‘断片儿’,必须接续努力,保持定力和方向。”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丛屹教授认为,社会经济发展不能也不会因疫情而停摆,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如果剔除疫情的影响,天津经济数据自去年以来的结构性变化特征仍然是明显的,制造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升势没有改变。同时,疫情的冲击客观上正在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事实,也印证了天津正在倾力打造的智能科技产业在未来社会经济发展全领域的巨大空间。

  天津市经济学学会副会长张贵教授介绍,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支撑作用。“疫情防控倒逼数字产业化普及,工业互联网成为制造业转型的优选,据此我们应借势推进制造业向网络化、智能化升级,积极借助新兴技术推动商业模式变革以及提升公共服务高效便捷等,对冲疫情对本市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影响。”张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