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4月最后一天,今天零时,天津、北京、河北三地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疫情防控稳定了,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了,市场又火起来了。

  明天,我们就要走进,充满活力和希望的五月。一大波新规也即将正式实施,每一个都会影响你的工作和生活,赶紧来看!

  

  天津新政

  1“五一”连休5天

  日前,天津发布2020年劳动节放假安排:5月1日(星期五)至5日(星期二)放假调休,共5天。4月26日(星期日)、5月9日(星期六)上班。(详情)

  

  2“五一”期间强化疫情防控

  4月26日,天津市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强化天津市“五一”假期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五一”小长假期间,依然全面强化战时响应,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强化服务人员顾客游客管理,强化游览、餐饮、购物、交通运输、社区(村)、室内体育健身场所管理。

  

  3 危险品运输车辆限行

  4月28日,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布通告,为确保2020年五一期间高速公路通行安全,自2020年5月1日0时至5月5日24时,采取危险物品运输车辆限行措施。

  

  4 第一次英语高考5月举行

  日前,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2020年天津市普通高考及相关工作时间安排的公告》,天津普通高考英语科目第一次考试(含听力)于5月16日上午举行,普通高考体检原则上于18日至15日进行。

  4月27日,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致2020年天津市高考考生朋友们的一封信》和《2020年天津市普通高考英语科目第一次考试考生防疫与安全须知》,提醒各位天津高考考生:请在5月2日前申领天津健康码;5月2日至5月15日,尽量不要离津;5月13日至5月15日下载打印准考证;离汉(武汉)返津的考生须持天津健康码“绿码”和提供抵津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考试期间需全程佩戴口罩。

  

  5 2020年中考体育测试方案调整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前,天津市教育两委对2020年中考体育统一测试方案进行调整,作出补充通知。2020年天津中考体育统一测试于5月20日至6月10日间完成。必测项目800米(女)/1000米(男)免试,以满分4分计入总成绩,限选一项目(50米跑、一分钟跳绳、立定跳远三选一)、限选二项目(掷实心球、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按原定方式和标准进行现场测试。
  

  6 高校毕业年级5月返校

  4月7日,天津市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复课开学的通告》,5月上旬或中旬,全市高等院校(含高职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毕业年级分专业、分批次有序复课开学。

  近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天津中德技术应用大学先后发布 毕业年级返校通知。南开大学毕业年级学生返校时间为5月8日、9日、10日;天津大学5月6日起安排毕业年级学生分期分批有序返校;中国民航大学5月8日起安排学生分期分批有序返校;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本科、高职、技工毕业年级学生返校时间为5月6日。

  

  7 京津冀首部实质性协同立法实施

  《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是京津冀首部区域同步立法的实质性成果,将于5月1日起在三地同步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区域协同统一对有关污染防治做出全面规定的区域性立法,率先在省级层面为全国区域协同立法提供了制度范本。

  

  8 天津加强电子职称证书管理

  日前,天津市人社局下发《关于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电子证书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电子职称证书的适用范围、制发程序、证书效力、电子证书信息查验等有关要求。《通知》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至2022年4月30日止。

  

  9 建筑用工需实名登记认证

  日前,天津发布《关于统一建立全市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的通知》,5月1日起,本市所有建设工程项目将施行建筑工人实名登记认证制度,将管理信息数据上传至“天津市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

  

  全国新政

  1 收费公路恢复收费

  5月6日零时起,经依法批准的收费公路恢复收费(含收费桥梁和隧道)。其中,开放式收费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封闭高速公路以车辆通过出口车道的时间为准。相关公告还指出,部分车辆继续享受免收通行费政策。(详情)

  

  2 非现场交通违法可异地处理

  近日,公安部修订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5月1日起正式执行,重点对6个方面内容作了修改,包括:在部分省区市试点跨省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增加电子送达和公告送达程序,增加举报交通违法行为的规定等。

  

  3 微信聊天记录能当证据

  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修改<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的决定》将于5月1日起生效,决定进一步细化并扩大了电子数据的范围。其中提到,微信微博聊天记录可正式作为打官司的证据。

  

  4 立法保障农民工资支付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5月1日起施行,《条例》对农民工工资支付形式、支付时间等作了明确规定,还特别指出,对于违反《条例》拖欠农民工工资,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应当将相关负责人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等方面予以限制,进行联合惩戒。

  

  5 销售二手车减收增值税

  财政部、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关于二手车经销有关增值税政策的公告》,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由原按照简易办法依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改为减按0.5%征收增值税。

  

  6 5月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5月22日

  4月27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明确2020年5月纳税申报期限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于按月申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5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5月22日。在2020年5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内办理申报仍有困难的,可以依法向税务机关申请办理延期申报。
  

  这些重要变化,个个关乎你我生活,赶紧转告身边人吧!

  综合 | 人民网 天津政务网 天津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