讴歌抗疫英雄,凝聚强大合力。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海河传媒中心、市文联、北方演艺集团共同策划的“英雄赞歌──致敬最美抗疫人物”天津市“五一”劳动节特别文艺节目,将于今日10:15在天津卫视频道首播,5月1日10:15在天津卫视频道、20:40在天津文艺频道重播,“五一”期间也可登录津云、方寸直播等网络平台进行观看。这台氛围积极且昂扬、充满心意与新意的特别节目,将以文艺形式讲述抗疫天津故事,讴歌英雄模范人物,弘扬时代主旋律,于节日期间向广大劳动者、奋斗者们致敬。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神州大地悄然肆虐。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上下一心,举全国之力驰援湖北;刻不容缓,用“中国速度”同病魔较量。执着与坚守,磨砺与奋斗,如今,这片土地正在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即将播出的这台文艺节目,以“出征”“奉献”“春天”“奋斗”等几个主题板块,徐徐展开一幅冬尽春来、山河无恙的画卷。节目特别邀请天津最美抗疫人物代表、参与支援湖北的医护工作者、时代楷模、企业一线干部职工一同登上舞台,大家共创作拍摄11个节目,以歌曲、诗朗诵、鼓曲、戏曲等多种表现形式和手段,集中宣传我市已评选出的32位最美抗疫人物,着重表现“最美逆行者”“最美守护者”等最美抗疫人物,展现出全市上下统筹实现“双战双胜”的昂扬风貌和责任担当。

  整台节目的取景拍摄地也令人十分亲切:黄崖关长城、盘山、海河沿线、文化中心、五大道、意式风情街、古文化街、鼓楼、张园、水上公园、航母主题公园等知名文化旅游“打卡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彰显出我市复工复产加快、消费市场回暖、生活秩序恢复的生动场景。

  在这些熟悉的津沽景色之中,知名文艺工作者与抗疫英雄们共同发出坚定强劲的战“疫”之声。中国文联副主席孟广禄和中国曲协副主席籍薇合作演唱《英雄赞歌》;中国书协副主席张建会为张伯礼敬献书法作品;中国美协副主席王书平专门创作了美术作品;由15名“90后”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演唱的《把风雨扛起来》,充分展现了青年一代担当奉献的精神风貌和阳光向上的青春风采,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节目中还有众多我市近期新创作的战“疫”主题文艺作品,也有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歌曲《勇士》体现出海河儿女为国纾难、为民解忧,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信念。歌曲《英雄赞歌》致敬来自各行各业的天津最美抗疫人物。配乐诗朗诵《魂归热土 血写忠诚》赞颂单玉厚等广大党员干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坚守基层一线,用生命诠释初心使命。

  戏歌《因为有你》表现张伯礼等“最美逆行者”英勇无畏、逆向而行,舍身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歌曲《与爱同行》是我市重点推出的主题新创作歌曲,在这台节目中将以饱含深情的旋律向冲锋在前、大爱无疆的所有抗疫英雄致敬。

  歌舞《相逢春天》将芭蕾与歌曲交织展现,表现出一片春花似锦下重启幸福生活的景象。天津时调《春正好》由中青年演员和曲艺新苗合作,津味咏叹海河畔、渤海湾“春华春雨春正好”“一路春花扬春帆”。小合唱《咱们工人有力量》由文艺工作者和工人师傅们一同演唱,向抓紧复工复产的广大劳动者、奋斗者致敬。歌曲《奋斗交响》表达广大干部群众抖擞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乐章,寓意天津和祖国更加光明的未来和前景。节目最后,大家将共唱一曲《我的祖国》,抒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自信豪迈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