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大力度帮扶住宿餐饮、文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工作情况。对于近日部分景区出现扎堆出游的情况,文旅部回应:对旅游景区开放不搞一刀切,高风险地区要暂缓开放。

  

  国家卫健委:加强对出院病例分析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随着医疗救治力量的加强和救治方案的优化,全国各地新冠肺炎治愈出院病例不断增加。下一步,在按规范开展出院病例追踪管理和随访服务的基础上,将加强对出院病例的分析,总结相对成熟的诊疗方案和技术路线,为后续救治工作和相关国家疫情控制提供经验和技术支撑。

  商务部:正研究疫情后振兴餐饮业举措

  会上,有记者提到:“经过调查,疫情对于住宿业和餐饮业的影响较大,有的企业说他们最多熬不过三个月。商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应对?”

  对此,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介绍,疫情发生后,住宿餐饮企业的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企业经营压力很大。疫情期间,我国出台系列相关支持政策。

  他透露,根据商务部对4000多家生活服务企业开展的问卷调查,截至2月25日,22%的企业表示已经享受到支持政策,一些大型住宿餐饮企业得到银行的贷款支持,明显缓解了资金压力。疫情结束后,预计住宿餐饮会迅速恢复。商务部正在研究疫情结束后振兴餐饮业的举措。

  • 家政人员是否感染新冠肺炎?这个软件一查就知

  商务部正在研究为消费者提供家政服务员相关健康情况的查询服务,这些信息查询服务将基于2019年商务部开发的“家政信用查”手机APP进行。

  目前家政信用查APP的主要功能是可依法查询家政服务人员犯罪记录、健康体检状况、培训和就业等信息。近日根据疫情状况,在“家政信用查”手机APP上开发建设了家政服务员健康管理模块,近期正式上线。

  文旅部:旅游景区开放不搞一刀切 高风险地区暂缓开放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介绍,旅游景区具有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的特点。旅游景区的恢复开放,应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分区分级的原则,根据疫情防控的总要求,对旅游景区开放条件和必要性进行全面的评估,不搞一刀切。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暂缓开放,疫情中风险和低风险地区的景区开放由当地来决定。

  体育总局:东京奥运会部分项目资格预选赛延期或异地举行

  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介绍,受疫情影响,体育竞赛表演业全面停牌。涉及到众多国际赛事,包括室内的田径比赛、跳水世界杯的系列比赛以及东京奥运会部分项目资格预选赛等延期或异地举行,我们国内的足球、篮球、排球等职业联赛也延期举行,国内50多场马拉松赛事受到影响。

  • 除首场取消外 北京冬奥会后续测试赛不受疫情影响

  彭维勇介绍,按照北京冬奥会的测试赛计划,安排了20场测试赛,首场在今年2月份,其他在2020年到2021年赛季。首场比赛受疫情影响取消,对后续测试赛没有影响,后续测试赛正在按照计划准备。目前,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 全国770座滑雪场客流量断崖式下滑

  彭维勇表示,受疫情影响,全国770座滑雪场客流量出现断崖式下滑。面对这个情况,体育总局加大冰雪场馆的建设力度,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力度。进一步实施3亿人参与冰雪的行动计划;指导各地体育部门创新举措,精准施策。

  综合 | 北京日报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