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六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在京津冀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响应。各领域协同效应日益凸显,给百姓增添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今起,本报推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新突破”系列报道,充分报道本市在推进“一基地三区”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协同创新等方面的新成效,更加自觉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定位和谋划天津发展,展现天津作为,作出天津贡献。

  昔日繁忙的津霸铁路线上,天津工务段车间主任李德柱正在对线路设备进行养护维修,138公里,23条专用线路,22座桥梁,210处涵洞,在他和同事们的精心呵护下,疫情防控期间没有发生任何问题;津石高速公路东西两段的建筑工地上,无论是钢筋生产加工区,还是施工现场作业建设,在津雄两地便捷的出海通道“基底”线上,数百名工人你一笔、我一划,勾勒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项目的“蓝图”……有创业、有坚守,保安全、追生产,疫情防控期间,天津交通人在大战与大考面前为构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网络筑起了一支钢铁军团。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盘大棋,一提一落间如何落点考量着执棋者的魄力和谋略。近年来,天津交通运输系统牢记“先行官”角色,推动津石高速公路、天津港集团雄安新区服务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铁路前期工作、津宁高速公路未来科技城出口等一大批重大利好项目开工建设。

  “六年来,京津冀按照各自的职能定位,齐心合力打好协同发展的硬仗。”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介绍说,截至目前,京津间4条高铁、津雄间1条高铁、津冀主要城市间3条高铁格局正在形成,京滨、京唐城际铁路,天津西站到北京大兴机场联络线、京沪高铁二通道正在快马加鞭建设,天津境内铁路总里程达到1285公里,路网密度为10.9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居全国第一,轨道上的京津冀0.5小时到1小时的交通圈加速推进。

  “因规划不同,建设节奏不同,过去曾经困扰三地的大量断头路、瓶颈路基本消除; 三省市在“通武廊”“蓟平”等省界地区联合开展的治超治限行动,消除了执法盲点,区域公路运输市场状况正在不断改善向好,有力维护了首都及周边地区总体安全环境”,刘道刚介绍,截至目前,本市“4条高速公路+7条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构成的京津冀路网基本成型,天津以行政区划边界为线,平均20公里有一个高速路接口、10公里有一个普通干线公路接口与京冀相接。

  变“分”为“合”,以“竞”代“争”。如今,津冀港口不再是竞争关系,随着两地交通一体化的推进,逐渐形成了业务和流程合作、服务和效率比拼的“竞合”模式。为此,天津港主动延伸服务手臂,截至目前,已拥有集装箱班轮航线127条,与世界上18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正着力打造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

  清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中午在天津鼓楼茶馆听相声曲艺,晚上到燕赵大地仰望璀璨星空,京津冀交通网络强大的支撑,正在令这一切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