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仍有一些老年人为图省钱跨区买菜,甚至有人借用老年卡乘车。公交部门提示,为了个人安全,请老年人尽量错峰乘车,减少跨区买菜,同时应按照要求,不得外借老年卡。

  减少跨区买菜 尽量错峰出行

  最近,一个名为“公交女汉子”的抖音账号语重心长的一段提示,短时间内获赞3000多,得到1000多条留言声援支持。

  原来,这位“公交女汉子”最近上早班发现疫情当前还有很多老年人为图省钱跨区买菜,更有甚者,冒用他人的老年卡乘车。通过走访记者找到了这位“公交女汉子”所在的市公交集团第一客运公司万科车队。

  万科车队党支部副书记贾政告诉记者,抖音上的这位“公交女汉子”是803路的驾驶员李娟,八零后的李娟已经开了18年的公交车,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岗位。贾政说:“803路路线长,跨越多个区,途经多个菜市场,其中河北区的十月菜市场因为品种齐全,价格便宜吸引了很多老年人,所以每天都有老年人在河西区或者河东区的站点坐803路到那里买菜,春节前很多老年人都是结‘队’而行,相约坐公交车去采买。疫情防控期间虽然人少了不少,但是这种跨区买菜的现象还是存在,一线驾驶员每天都和乘客面对面,了解情况,通过自己的抖音提醒乘客们响应国家号召,也是有责任心的一种体现。”

  市公交集团运营业务部部长吴卓表示:“像803路这样的线路有很多,公交开线都是围绕着市民的需求设计规划的,如果没有疫情,市民乘客乘坐公交车买菜还是挺方便的。但是目前疫情防控还没有结束,为了乘客的安全还是要提醒老年乘客错峰出行,采买就近,一定要跨区采买,尽量避开上班的早晚高峰。”

  不可冒用老年卡 不利于流行病学调查

  记者在市公交集团运营调度指挥中心了解到,有统计数字标明,疫情防控以来,老年乘客在刷卡的人次中还是主力军,刷卡乘坐公交的乘客中超过四成都是刷敬老卡乘车的。市公交集团服务部部长董喆告诉记者:“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公交驾驶员在监票监卡的过程中发现有的乘客刷的敬老卡并非是本人的,敬老卡的背面有一段温馨提示,写着‘此卡可在规定的公共汽车线路上刷卡免费乘车。此卡仅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疫情防控期间使用他人敬老卡乘车等于是隐匿了本人的行动轨迹,不利于流病调查。持敬老卡乘车的乘客务必按照要求使用敬老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