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11:30左右,武汉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迎来首批新冠肺炎23名轻症患者出院。其中,23名出院患者中有3人一直在“天一”病区(天津驰援武汉医疗队负责的病区)接受治疗。从2月14日入院以来,经过天津中医医疗队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都已经达到康复出院的标准。

  现场,医护人员已经提前对出院患者随身携带物品进行包扎和消毒处理,同时对3名患者进行出院前两次消杀工作。

  29岁的治愈患者西哥(化名)在舱内“小有名气”。在接受中医药治疗的日子里,他不仅积极配合治疗、还主动帮助医护与其他患者沟通,甚至当起了舱内的“通讯员”。戳→视频 | 武汉方舱一天!看见胸标天津人格外亲

  西哥(化名)不断用镜头记录着舱内的生活,谈起天津医疗队的成员,他好像有说不完的感激:“医护人员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专业和负责,还有医者仁心的温暖。他说,为了调节气氛调动大家积极性,医护人员会裹着厚重防护服不厌其烦地指导患者练八段锦、跳养生操;而且把他们自己的水果分给了每一位患者,搁在平时这可能没什么,但现在不一样,这都是最实实在在的关爱!”。对于自己出院后最想做什么,患者西哥说:“先去剪个头,然后,争取找个女朋友。”

  38岁的治愈患者小熊(化名)是方舱医院的“战地记者”,他用文字和镜头记录着舱内的每一个特殊场景,镜头看不到的地方都是他忙前忙后的身影,用宣传助力抗疫。

  几天前,天津中医医疗队员为患者们举办了一场集体生日会,唱生日歌、许愿、切蛋糕、送礼物,气氛热烈。小熊有感而发特地作诗一首献给天津医疗队队员,记录这段医患同情携手战疫的珍贵情谊和难忘时光,如今治愈出院,他的希望已然被阳光照亮。

  武汉加油!天津医疗队加油!

  一一献给驻方舱天津医疗队

  作者、患者:小熊

  别了津门故里,

  别了大麻花、狗不理,

  千里逆行大花山下, 

  来不及品味热干面的醇香,

  你们匆匆驻扎方舱。 

  疫情就是命令,

  战场就在方舱! 

  收藏起婀娜的身姿,

  没有了玲珑曲线; 

  掩护起俏丽的脸庞,

  不见了如花容颜;

  惟余一水的臃肿,

  一水的笨拙,

  却凝聚出2020最灿烂的流行色

  一一圣洁的白。

  逆行的天使啊, 

  重装抹煞了你们的个性,

  分不清张王陈李刘;

  你们把芳名和“武汉加油″,

  一起涂鸦在背后,

  虽涂鸦却完胜镌刻; 

  貌似随意的一笔涂鸦,

  或将伴随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一起载入史册!

  辛勤的天使啊,

  重装将你们严密封闭, 

  封不住医者仁心,

  封不住擒魔斗志。

  日以继夜巡检,护理,治疗,

  还有心理辅导,

  直面疫情,坚守阵地, 

  天使的脚步日渐沉浮。

  防护服紧裹住香汗,

  悄悄地流,默默地流!

  天使的心里却暗暗较劲, 

  湖北加油,武汉加油! 

  消灭毒魔,克敌至胜,

  希望

  就在前头!

  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是首个由中医药人整体接管的医院,采用中医辨证施治方法对患者开展诊疗,除根据病情保证所有患者均能喝上中药汤剂外,医院还配备了一台中药配方颗粒调剂车,因人施治调制中药颗粒剂,同时,中医医疗队还综合针灸、按摩、灸疗、太极、八段锦等中医特色疗法以及心理疏导救治患者,增强身体机能,以更全面地帮助患者恢复健康。患者出院后医疗队将为其提供为期两周的中药制剂并继续对其进行观察。

  综合 | 央视新闻 中国新闻网 每日新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