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津两地之间广袤的土地上,一座“科技新城”正在快速发展。日前,津云记者从宝坻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获悉,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已完成17个项目投资协议书签署,总投资额约23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不仅承接了非首都功能疏解,带动当地税收和就业,而且政策“洼地”效应,让来津的北京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在天津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异地互认为企业干事创业铺坦途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规定,如果企业注册地整体异地搬迁,那么迁入地和迁出地对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资格可以互认。”安泰天龙(天津)钨钼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吴孟海告诉记者,“公司总部今年7月从北京整体搬迁至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我们7月中旬提出互认申请,到9月29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上公布了由天津市科技局、天津市税务局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的公告,称安泰天龙钨钼科技有限公司原有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书依然有效。在全国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日子里,我们企业也收获了惊喜。”

  别看仅是一张认定书,对于企业来讲可是关系到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产”。

  “关键是,要想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必须在当地注册一年以上,且销售收入和高新产品均要符合年增长要求。”吴孟海告诉记者,“如果没有高新技术企业互认,公司搬迁后就必须在迁入地天津市重新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这就意味着,公司要再等一年。”而高新技术企业互认的顺利完成,为安泰天龙在天津干一番事业提供了光明的坦途。

  

  梧桐引来金凤凰

  安泰天龙钨钼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钨钼材料精深加工领域公认的行业龙头公司。其全资子公司安泰天龙(天津)钨钼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成立于天津市宝坻区,经过5年的建设,2017年12月完成全部建设工作,并将原北京厂区的装备全部搬迁至宝坻新厂区。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提供了完善的产业环境和生态,吸引了很多实力强的加工制造业、装备制造业企业,可以和我们公司有更多的交流、互动。宝坻区政府和天津市政府在人才、产业等方面的政策上对企业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所以,今年7月,公司总部--安泰天龙钨钼科技有限公司也由原来的注册地北京通州区,搬迁至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并重新注册了营业执照。”吴孟海说。

  在今年1月25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展示中心举行的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安泰天龙科技有限公司与天津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

  接下来,安泰天龙钨钼科技有限公司将继续对接新材料产业,在蓝宝石长晶炉用高端钨钼部件、LED以及微电子信息领域、氩弧焊用钨电极和电阻焊用各种异型钨钼电极、半导体离子注入用高端钨钼部件、液晶显示LCD和太阳能薄膜用钨钼溅射靶材领域、国防军工领域、航空航天领域、核医疗行业领域不断研发新技术,生产新产品,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华丽转身。同时,继续以实验堆中高精度钨阵列部件供应商的身份,参与国际热核聚变ITER项目实验堆计划。

  梧桐树开始枝繁叶茂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结合内外部发展形势,构建‘4+1’产业体系——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为四大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作为先导产业,助力微中心建设。”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超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2018年天津市两会期间首次写入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加快建设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一批高水平承接平台,并从2018年起,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纳入天津市政府重点工作事项。2019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承接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速。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总规划占地面积14.5平方公里,计划分四期进行开发建设。在项目30年的开发运营周期里,预计总投资额约1100亿元,累计创造税收约16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1.7万个,吸引常驻人口7.5万人,聚集大量高端产业及高端人才。

  2019年是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实质运作的第三年。截至目前,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完成17个项目投资协议书签署,出让工业用地537.2亩,总投资额约23亿元,投产后年产值约64.8亿元,年产税收约2.9亿元,预计新增产业人口2000余人。

  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已签约的17个项目中,有14家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从区域属性上,有15个项目为北京外迁产业项目,1个为京津共建产业平台,1个为上海北上拓展项目;从产业类别上,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6家,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企业3家,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企业4家,新能源与新材料企业3家,检验检测中心1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国家节能环保计量仪器仪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8个项目已经开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重点产业项目(京津两市共建)计量院宝坻项目,是以“国家节能环保计量仪器仪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和“国家卫星导航定位与授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两个国家中心为主。目前,计量院宝坻项目已于2019年6月建设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与设备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