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第101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盛大开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家展商汇聚一堂,展开全方位、多维度的交流合作洽谈。展会在为食品行业打造高质量交易平台的同时,更为百姓消费升级和提高生活品质全面助力。

  健康概念更突出

  记者昨天在展会现场采访时了解到,生产健康、自然、生态型产品已然成为时下糖酒食品行业最为广泛的共识之一。无论是传统的白酒、啤酒、葡萄酒,还是主副食、休闲食品、调味料等,都在突出健康概念。

  来自内蒙古的民族特色白酒展商“民族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只有十多年历史的新酒厂,他们从酿酒原粮、酒曲的选用,到对水质的要求,再到手工精酿的工艺,都在以严格的规范来突出白酒产品的健康安全理念。天津本地的冠芳果汁,其主打的山楂饮品在展会上颇为引人关注。据展商介绍,该产品的一大卖点就是防腐剂和色素的零添加。此外,很多厂商的乳制品、熟肉制品的新品,也都把“无添加”作为标配。

  多维度升级融合

  不同厂商之间的跨界融合、不同类别的产品相互融合,以及多种销售渠道、服务模式的融合等,都在为打造“舌尖上的美好”创造着更多的机会。一家休闲食品展商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在展会上和一家食品包装企业建立了联系,经过洽谈,对方有意提供量身订制的服务,改进包装规格和样式,让包装与食品深度融合,力促消费升级。

  在销售环节,融合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记者在“华致名酒库”展位采访时了解到,这家专门销售酒水的企业运用大数据加共享经济模式等创新方式,充分利用线下与线上渠道的融合,打通上游酒水供应商与终端需求之间的通路,实现了更高效的运营,也让消费者能以更合理的价格买到酒水。

  外商合作意愿强

  “这次糖酒商品交易会的国际化程度相当高,我们已经接触了好几位外国客商,收获非常大。”昨天在糖酒会的现场,本市一家食品贸易展商负责人告诉记者,“外国客商的合作意愿都很强,顺利的话,展会后我们就会展开具体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糖酒市场领域更多的国际贸易合作,意味着消费者将有机会品尝到更加丰富、更加实惠的进口食品。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还有不少目前还尚未进入天津市场的优质进口食品,都将在此次展会后陆续与本市消费者见面。一家专门经营日本、韩国食品的展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糖酒会在天津举行,让他们对天津市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很快就会有更多更好的进口食品上市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