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富士达自行车有限公司“10·19”火灾事故的通报

  各区人民政府、相关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2019年10月19日15时左右,天津富士达自行车有限公司发生火灾事故。市领导同志作出批示,要求精心救治伤员,查明火灾原因,依法处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引以为鉴,进一步加强火灾防控。据初步调查分析,该起事故为除尘器内铝粉受潮发生氧化放热反应引发燃爆,导致产生的部分高温气体和燃烧物瞬间经主管道返回并从打磨工位的除尘口喷出,致使打磨工位操作人员烧伤,造成8人轻伤。

  “10·19”事故暴露出以下问题:一是事故企业未认真落实《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中涉爆粉尘“十项重大事故隐患标准”的规定,未能确保作业场所符合标准规范要求;二是事故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不到位,除尘系统没有可靠的泄爆、隔爆装置,防水防潮、防火防爆措施不落实;三是企业负责人对粉尘爆炸风险认识不足,未做好事故防控。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强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现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突出整治重点,细化工作方案

  各有关单位和相关企业要结合涉爆粉尘企业数量和分布情况,按照《2019年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津应急〔2019〕8号)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突出金属制品、木制品、农副产品加工等重点领域,聚焦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重点排查建构筑物、除尘系统、防火防爆、粉尘清理等四个方面,特别是干式除尘系统未规范采用泄爆、隔爆、惰化、抑爆等任一种控爆措施;铝镁等金属粉尘及木质粉尘的干式除尘系统未规范设置锁气卸灰装置的;粉尘爆炸危险场所的20区未使用防爆电气设备设施;未制定粉尘清扫制度,作业现场积尘未及时规范清理等问题,细化工作措施,搞好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全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落实。

  二、加大执法力度,压实主体责任

  各区、各相关部门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强化涉爆粉尘企业的监管,对涉及除尘系统不规范、粉尘清扫制度不落实等突出问题,特别是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要坚决落实停产整改措施;对整治不认真、整改不到位、情节严重的企业予以通报曝光,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以及责任追究;对不能完成整改的要坚决依法予以取缔和关闭。要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把“措施到位、行为规范”作为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和实施监管的切入点,尤其要突出防火防潮、涉粉尘爆炸现场安全管理以及应急预案等制度落实,着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以及防控事故的能力。

  三、狠抓责任落实,遏制事故发生

  各区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层层落实属地责任,对辖区内所有涉爆粉尘企业特别是粉尘作业场所10人及以上的企业按照“十项重大事故隐患”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自查自改,进一步推动涉爆粉尘企业开展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不断提升涉爆粉尘企业安全保障能力。各有关单位,特别是环保部门要督促、指导涉爆粉尘企业对现有、新增、改建、扩建的环保除尘装置,严格按照《粉尘防爆安全规程》(GB15577-2018)、《铝镁制品机械加工粉尘防爆安全技术规范》(AQ4272-2016)、《粉尘爆炸危险场所用除尘系统安全技术规范》(AQ4273-2016)、《木材加工系统粉尘防爆安全规程》(AQ4228-2012)等相关规范要求设计、施工、使用;不符合相关安全标准的环保除尘装置应立即停止使用,切实防范遏制粉尘爆炸重特大事故发生。

  2019年10月24日

  来源:天津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