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落幕不久,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余热未尽,又有十余万客商为第101届糖酒会来到天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近年来,我市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区位优势,推动会展数量不断增加,会展规模明显扩大,一批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展会正在集聚,众多全国范围内的龙头会展企业在津布局发展。

  大型展会活动因其突出的聚集效应,可以为酒店、餐饮、通讯、零售、交通运输等相关产业创造商机,被称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和助推器”,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展业也是调整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我市充分发挥津洽会、世界智能大会等综合性展会的孵化作用,培育了一批独立的专业展会,与此同时,围绕城市功能定位,先后引进了北京的钓具展、福建的石材展、广东的家具展、长春的汽车展等。

  关于糖酒会对地方产业的促进作用,春季糖酒会的固定举办地成都“体会”最深。据糖酒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糖酒会在成都共举办30次,展览面积从2万平方米增长到21万平方米,参会人数从4万人次增加到43.8万人次,目前已吸引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家企业参展,拉动成都市服务业增收超25亿元,对城市名片的打造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目前,天津拥有专业展馆3个,总展览面积近24万平方米,室内展览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今年1月至9月,全市共举办各类展会90场,展览面积超过16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北方自行车展、国际装备制造展等国际性展会15个、1万平方米以上展会34个。

  未来,天津的目标是打造北方会展中心城市。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宏介绍,正在建设的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的室内展览面积为40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其中一期项目将在2021年下半年投入使用,2022年全面投用,将成为中国北方地区展览面积最大的会展中心。他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借糖酒会的契机,从政策环境、会展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动会展经济发展。(记者 马晓冬 钱进 孙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