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作为今年6月起实施的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10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之一,始终是市民关注热点。从市公安交管部门了解到,2个多月以来,在本市已有1300余驾考学员办理了变更考试地业务准备在本市参加考试,切实享受到了“放管服”改革便民红利。为帮助后期学员更加快速、便捷的办理业务,公安交管部门对异地分科考试中应注意事项进行再次提示、解读。

  8月20日,四通驾校的学员小张、小王,体会到了异地分科目考试带来的便利。“小张和我是大学同学,今年暑假,我们在黑龙江老家报名了驾考学习,已经完成了科目一、二的考试和路面驾驶练习,但没来得及约考科目三就开学回到了天津。以前,就只能等寒假或者特意抽空回老家一趟参加考试,时间成本和来回的路费成本很大。”近期,得知了驾考异地分科目考试的新政策,两人在前往车管分所窗口咨询后便办理了转籍手续,并预约了科目三考试。“今天我的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宣誓都顺利通过了。”小王一边说,一边开心地举起刚拿到的驾驶证。

  与此同时,小张也完成了路考,准备上机考试。20分钟后,完成考试的小张也感慨道“本来科目三考的就是熟练,原来担心等上完一个学期再回老家考试,之前练的基础也差不多就荒废了,结果赶上‘放管服’这么好的政策”。15分钟后,考试民警将小张的驾驶证交到她手中。像小张和小王这样,省了因上学等待时间、往返家乡时间以及吃住所需费用,第一时间拿到驾驶证的大有人在。据统计,6月1日,本市启动公安交管“放管服”10项改革新举措以来,异地分科目考试已惠及1300名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