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岁,大多数人享受着退休的生活,公园遛遛弯儿,跳跳广场舞,看看孙辈人。而这个年龄的残疾人乒乓球选手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队的张小玲依然活跃在赛场上,她将在天津开启自己的第九届残运会之旅。在国内外大型赛事中豪取98金的她,期待着在天津冲击第100金。暂且不论成绩,单就她以如此高龄依然坚守在赛场上,这份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精神,就值得所有人尊重和学习。

  在位于东丽体育中心的残运会乒乓球赛场里,张小玲正在和队友对练,当年轻球员练完腾出球台后,她再度上场加练。在残疾人乒乓球圈,她就是“神一样的存在”──出战六届残奥会,连续五届夺冠。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47岁的她夺得TT8级女单金牌,这是中国残奥会历史上的第100枚金牌。她还夺得女团金牌,获得了残奥会个人和团体赛两个“五连冠”。除了因为不知情而错过了第一届残运会报名外,她从第二届开始参加了全部残运会,是不折不扣的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从小就喜欢打乒乓球的她,在右腿因病截肢后,在残疾人赛场上,继续着自己的乒乓梦。

  张小玲是个倔强、不服输的人,从1985年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残疾人运动会起,为了实现“一定要夺冠”的目标,她几乎是拼命地苦练,残端和假肢接触的地方经常磨破出血,甚至曾将一条钛合金的假肢练断成两截。“1984年,我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第一届残运会在合肥举行。当时在农村,不知道这届比赛,所以未能参加,不然我现在就是参加全部十届了。”从1987年第二届残运会开始,她在残运会赛场已经征战了32年,这个年头超过了很多她的对手的年龄。“我平时都坚持锻炼,即使不到球场打球,也会在家里练手上动作,每天几千个,所以手感一直都在。”

  16年前,张小玲曾经来过天津。此次故地重游,更觉亲切。“天津发展很快啊,这里就是现代化大都市。包括这个场馆和器材,真的是太高大上了,绝对是顶级水平。我曾经过这么多大大小小的比赛,天津的设施是最好的。天津真的是太重视残疾人体育运动了。能够在这么好的场馆比赛,使用这么好的器材设备,我们真的太开心了。希望能够在天津创造好成绩,我感觉99金有戏,再全力去拼第100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