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学校和幼儿园吃得是否安全,吃得好不好一直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昨天,记者从市教委获悉,我市各区教育局和各学校正在积极推进本辖区或本校校内食堂的“明厨亮灶”建设。新学期,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将实现“明厨亮灶”100%全覆盖。

  根据市教委的统一部署,各区教育局和学校今年将全面完成“明厨亮灶”建设任务。同时,市教委提出,各学校要坚持安全、适用、经济、美观的原则,结合学校食堂的实际条件,充分利用原有基础设施,合理利用并整合已有视频监控资源,充分保护原有投资,避免形成低水平重复建设。各学校还要充分考虑长远发展和规模扩大趋势,选择扩展性较强的监控设备,以利于升级扩容,同时兼顾日常管理、使用、维护、保养的便捷性。

  此外,各区教育局和各学校要根据学校食堂布局和经营特点,因地制宜开展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学校食堂宜采用“视频式”厨房模式进行“明厨亮灶”建设。学校要在学校食堂正门内大厅悬挂大屏幕或显示器,将食堂内面点间、烹饪间、备餐间等厨房加工关键部位的操作画面在显示器上轮番播放,全程公开操作规程,使“后厨”成为可视、可感、可知的“阳光厨房”,实现“操作可直观、画面可存储、问题可追溯”的监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