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6岁进入天津残疾人田径队开始,车冕已经为天津、为中国征战了20年。这期间,他参加了5届残运会、4届残奥会、4届残疾人世锦赛、3届残亚会,在各类比赛中收获了47枚奖牌。

  如今,36岁的他将在家乡开启自己的第六届残运会之旅。这一次,除了要在赛场上拼争佳绩外,他还多了一项光荣使命──担任开幕式主会场火炬手。

  脑瘫,让车冕和他的家人饱受折磨。妈妈每天不断地为他做按摩,帮助他康复,家人带着他辗转全国各大医院,甚至举债看病,中药、针灸,甚至气功,只要听说有用就去试,这样的场景深深烙刻在了他的脑海中。他说,恨自己太笨了,成了家人的拖累。他很感激家人,从来没有放弃他。

  车冕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减轻家人的负担。“我在河北启智学校时,认真学习,直接从幼儿班跳级到二年级了。那时候我就想,一定得靠自己。在那所有上学的孩子都是家人接送,我想先从这里入手减轻家人负担。二年级时我偷偷学骑自行车。健全人可能一周也就学会了,但我因为平衡力差,身体不协调,整整练了两个月才会。因为家人不知道,没人帮我扶着,身上摔得都是伤。看到我自己骑车,家人都惊呆了,怎么都不敢相信。我强烈要求和学校打申请,不用家长接送,我要自己上下学。学校反复考虑才同意的,我成了全校唯一一个自己上下学的,自己第一次骑车回家时,真的太激动了,非常自豪。”

  而从走上残疾人体育这条路后,车冕的人生悄然发生了变化。1999年8月,车冕正式到体工大队试训。那也是他第一次见到闫建华教练,是对他的人生有着重要影响的恩师。2000年,车冕第一次参加残运会,收获2银1铜。过去5届残运会中,他收获了8金8银4铜。如今在家门口举办的残运会上,车冕将在100米、200米、400米、4×100米接力四项上发起冲击。他说,这里依然不是终点,他的心中新的希望正在萌芽。“下届残运会和全运会同年,两年后就要举行,我觉得自己应该还练得动。即使是腿不行了,我也可以改练投掷。”车冕说,参加残疾人体育运动,最大的收获是让他康复了身体,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生活质量得到了改善。更重要的是,让他有了自己喜欢的一份事业,有了努力的方向,融入了社会,有了人生价值,也交到了很多好朋友。

  此次在家门口作战,车冕还有一项特殊使命──担任开幕式主会场火炬手。“这次在家门口办赛,下次不知道是何时了,我很幸运赶上了,就是要好好打一场胜仗。当火炬手真的太激动了,比参加大赛还紧张,怕自己表现不好。”车冕向我征求注意事项,我嘱咐他一定要放松,别慌,才可以更好地随机应变。因为他要和盲人选手进行传递,这让我们想起了北京残奥会孙长亭面对突发状况时的机智。车冕不由得竖起了大拇哥,说一定会向前辈学习。

  昨晚,他不负重望,圆满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