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民质疑天津出现“高考移民”,并且扰乱了天津正常的高考秩序,昨天(7月29日),天津市教委进行了回应。

  近日,天津市民“李玉平”在《政民零距离》留言:天津高考移民扰乱高考秩序。

  今年高考成绩出炉,很多高考学子报考志愿脱报,严重影响了天津高考秩序,建议严格把控3年学籍的条件,并且严查空挂学籍的违规行为。

  天津市教委回复:经核实,我市高考政策严格按照国家和教育部有关高考的要求,多年来坚持统一连续一致的政策。

  对违规“零容忍”

  关于高考报名资格审核,我市有严格的程序措施,高考报名结束后,所有考生户籍信息均交由市公安局户籍管理部门进行了逐一核查;并将所有高考报名数据上报教育部,由教育部进行跨省重复报名筛查。高考前,对于不符合报名资格及跨省重复报名的考生均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对各界人士监督举报的违规学生及学校,一旦核实无误,将继续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2020年高考本科录取率不低于今年

  关于高考政策制定和调整,国家和教育部有严格的要求和程序,需充分论证,严格履行决策程序,并提前面向社会公示。多年来,我市高考总录取率、本科录取率、重点高校录取率均居全国前列。每年院校在津招生计划将依据当年高考报名人数确定,且确保升学率和本科率不低于上一年。因此,我市2020年高考本科录取率和总录取率不会低于今年。我们也将继续努力确保天津学子高考本科的录取率和总录取率相对稳定,并居全国前列。

  新闻链接:今年6月曾有部分天津考生家长质疑

  “高考移民”有漏洞

  今年6月,网民“崔家印”在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留言:天津部分考生家长质疑高考移民漏洞大,存在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

  天津市教委此前回复:

  1。关于我市高考报名资格。我市一直以来的高考报名资格为:具有本市正式常住户口,或具有本市蓝印户口且具有我市三年普通高中学籍。因此,具有我市常住户口的考生,只要具有高中同等学力,高考报名资格与学籍无关。该条件与北京、上海、河北等15个省份相同,已稳定实施多年。

  2。根据教育部规定“考生情况等考试信息以及未经授权公布的其他考试信息按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各级教育考试机构应当采取相应的安全保密措施,确保考试信息的安全。”因此不能随意公示考生信息。如对个别考生资格存疑,欢迎举报。

  3。关于空挂学籍问题,请向教育行政部门举报。

  综合:北方网政民零距离 天津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