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闻可以赚现金,刷视频可以拿红包,甚至聊天打字、走路跑步也可以赚钱……现在,一批声称使用就能赚钱的手机APP,频繁在网络上打广告,吸引大量用户下载安装。记者调查发现,此类APP多数涉嫌夸大宣传,承诺的高额回报往往无法兑现;鼓励用户拉人头发展下线的模式,引发质疑。

  记者进入某短视频平台测试发现,浏览五六个短视频就会出现一则广告,宣称“赚钱”的APP广告出现频率很高。

  记者调查发现,有的“赚钱”APP并不能达到其所宣称的收益。

  在一款名为“种子视频”、号称“看视频能赚钱”的APP上,记者看到,首次进入APP后,页面弹出一个“新人红包”,写着“打开得38元,红包可立即提现”。点击打开红包后却弹出另一则“收益通知”,告知记者获得6000“金币”,而这6000“金币”的实际收益不到1块钱。另外,有的“赚钱”APP设置多重获得收益前提条件,这钱赚到手很难。济南市民陈思说,她之前曾下载过“趣输入”“趣步”等APP,前者宣称手机打字可以“赚钱”,而后者则宣称走路可以“赚钱”,但在实际使用中,这些APP会不断弹出广告,并提示自己领“金币”、邀请好友。“我没有按照弹窗提示去做,使用了一个月,几乎没有任何收益。”陈思说。

  在安智、应用汇、豌豆荚等手机应用市场中,打着“能赚钱”噱头的APP不在少数,且覆盖领域很广,包括新闻阅读、影音播放、手机输入法、健康运动等。

  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所有打着“赚钱”噱头的APP,都以各种高额奖励鼓励用户发展下线。

  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所有宣称“赚钱”的APP,均包含浏览资讯版块,而所谓的“新闻资讯”,大多是垃圾信息。在“种子视频”“微鲤看看”等APP上,内容多为打色情擦边球、涉嫌宣传赌博信息的广告。

  业内人士表示,所谓“赚钱”的平台,大多含有大量广告和八卦、猎奇信息,平台用这些垃圾内容获取点击量,赚取利益。

  中央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类APP上的涉嫌赌博、打色情擦边球等内容,不符合现行监管规定,一旦发现将严肃查处。据了解,目前一些地方已对“赚钱”APP进行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