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主办、京津冀三地网信办协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活动,走进东塑集团明珠商贸城,了解沧州对首都服装产业的承接发展。走访团进入东塑集团明珠商贸城发现,整齐有序的店铺,琳琅满目的货品,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进货商在“拿货”,和印象中嘈杂、混乱、拥挤的情景完全不同。

明珠商贸城实景(新浪天津 杨嘉榕摄)明珠商贸城实景(新浪天津 杨嘉榕摄)

  据了解,明珠商贸城一期已于2014年8月30日全面营业,今年3月8日,用于整体承接北京早市商户的二期明珠早市正式营业,营业时间为上午的7点至下午1点,下午1点后,外购人员不得进入,商户内部开始发货整理的工作。自三月以来,大红门的6800余家早市商户陆续入驻明珠商贸城。

介绍人员介绍商贸城整体情况(新浪天津 杨嘉榕摄)介绍人员介绍商贸城整体情况(新浪天津 杨嘉榕摄)

  记者在采访多个商户后发现,绝大多数商户对老客户的维护并不担心,由于产业达到了较好的集聚,老顾客都愿意来到沧州进货。安徽商户许多女士表示,“在这次产业疏解过程中,来到沧州是我做出的最好的选择,环境更整洁了,交通也十分便利,店铺0租金压力还变小了,在这里销量完全不受影响,店铺发展线上和线下两不耽误……”许女士还说,生活在沧州比原来在北京更加舒适,我们很多商户不再是“北漂”,来这也没有成为“沧漂”。

明珠商贸城商场实景(新浪天津 杨嘉榕摄)明珠商贸城商场实景(新浪天津 杨嘉榕摄)

  据东塑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商贸城为服务迁入商户,按成本价提供集团自建住宅一套,集团旗下也建设学校,满足迁移商户子女的入学需求。和许女士一样,不少商户都流露出落户沧州的意向,孩子教育有保障,购房政策有福利,生意收入有增无减,配套优惠政策的完善完全打消了商户从北京迁移过来的顾虑。

明珠商贸城运货实景(新浪天津 杨嘉榕摄)明珠商贸城运货实景(新浪天津 杨嘉榕摄)

  沧州东塑集团明珠商贸城是沧州做好首都服装产业转移的重大实践,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疏解了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做好了承接的相关配套,拓展了相关产业业态,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让服饰产业成为沧州经济发展的又一颗“明珠”,从而实现了京冀两地的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