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对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的要求,园林绿化研究所不断完善白蛾周氏啮小蜂的繁育技术,通过蜂种保存及复壮技术、快捷接蜂技术,大幅提高了接蜂效率,保证了接蜂质量。目前已繁育白蛾周氏啮小蜂5.4亿头,陆续投放到天津市公共绿地,以有效控制第一代美国白蛾的发生与危害,推动“以虫治虫”生物防治技术广泛应用。

  自主研发 高效环保

  据天津市园林绿化研究所植保中心副主任陈晓霞介绍,该所设立病虫害调查组对园林植物的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调查,及时向有关单位发布当前发生的主要病虫害情况。各区园林部门会根据信息,进行更有针对性的防治。园林植物发生的害虫主要有三类:食叶类、刺吸类和钻蛀类。

  目前,本市白蜡树发生的主要害虫有美国白蛾等。美国白蛾是国际性检疫害虫,天津市是美国白蛾疫情的重灾区,虽然采用药剂防治有一定效果,但病虫具有抗药性且会对环境产生污染。天津市园林绿化研究所自主研发的白蛾周氏啮小蜂生产繁育技术,全面解决了替代寄主优选、保存、接蜂、繁育、复壮等技术难题,有效降低了美国白蛾虫口密度,且对环境无污染、无公害,其技术在国内同行业中居领先水平。

  综合防控 良性循环

  据了解,已繁育的5.4亿头白蛾周氏啮小蜂,准备投放到河西、河东、和平、南开、红桥等本市10个区,以及水上公园、动物园、南翠屏公园和水西公园,投放工作已经从上周开始,目前大部分区域已经投放完毕。

  目前,园林绿化研究所已建立白蛾周氏啮小蜂繁育基地,实现规模化繁育。通过逐年加大白蛾周氏啮小蜂的投入,形成良性生物链,逐渐实现生态平衡,达到有虫无害目标。另外,本市在控制各类病虫害方面,采取人工防治、物理防治、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等综合治理措施,确保有效控制各类病虫害的危害,及时调剂用药种类或用药浓度比例,防止病虫产生耐药性,降低防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