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最初的一个社区13个人发展到如今全区11万多人,从凡人小事的点滴积累发展到群星璀璨、熠熠生辉,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的第三天,走访团来到了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的发祥地——新兴街。

全国首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纪念碑(新浪天津 杨嘉榕摄)全国首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纪念碑(新浪天津 杨嘉榕摄)

  凡人善举 志愿服务与时俱进

  新兴街朝阳里社区成立三十年来,志愿服务内容不断深入,由过去的“老三送”(即送煤、送菜、送炉具)升级为现在的“新三送”(即送岗位、送知识、送健康)。但无论是“老三送”还是“新三送”都概括不尽社区志愿服务的具体工作内容,小到捡拾垃圾、帮老人过马路,大到献血救人、扶危助困,社区里的小人物在最平凡的小事中现身,用点滴的善举闪耀出最亮丽的光辉。

新兴街志愿服务奉献日服务场景(新浪天津 杨嘉榕摄)新兴街志愿服务奉献日服务场景(新浪天津 杨嘉榕摄)

  “做民众的‘钥匙阿姨’,我只想为邻居守好家。”

  73岁的兰姨仍有不输年轻人的一份古道热肠。由于深受居民信任,兰姨经常代为保管钥匙,被居民亲切的称为“钥匙阿姨”。兰姨在退休之后当上了楼门长,为大家代缴煤水电气费、代收快递……这些看起来繁琐冗杂的事情,兰姨都抢来做,即使已及古稀之龄,却经常照顾生病、孤独的老人,为他们送去可口的饭菜,还时常陪孤巢老人聊天。谈起志愿服务来,阿姨笑着说,“吃亏是福,助人是乐,心中有爱,就是幸福”。

左起依次为:志愿者唐小明、志愿者兰长燕、志愿者栗岩奇(新浪天津 杨嘉榕摄)左起依次为:志愿者唐小明、志愿者兰长燕、志愿者栗岩奇(新浪天津 杨嘉榕摄)

  “年纪大了不能再献血,我还可以去传播献血精神呀!”

  栗岩奇大叔在60岁献血年龄限制之前,已经有31年的献血经历。据了解,31年间栗大叔累计无偿献血300多次,折合全血超6万多毫升,当他知道自己由于年龄限制不能再献血时第一刻想到的便是“不能献血了,该如何将这份献血精神继续传播下去呢?”眼角膜捐献、遗体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大叔从献血一线走向了传播奉献精神的一线,将大爱以己传播,向上向善,以实际经历鼓舞人们迈出奉献的步伐,宣传社会正能量。

和平区社区志愿服务展馆实景(新浪天津 杨嘉榕摄)和平区社区志愿服务展馆实景(新浪天津 杨嘉榕摄)
志愿讲解员为走访团介绍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状况(新浪天津 杨嘉榕摄)志愿讲解员为走访团介绍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状况(新浪天津 杨嘉榕摄)

  吃亏是福,助人是乐,心中有爱,就是幸福!新兴街社区居民以获取精神文明“百颗星”为荣,在这一颗星、十颗星、百颗星的辉映下,在朝阳区志愿者的一举一行中我们看到了“奉献”的力量。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朝阳里社区志愿者以实际行动推动了社区文明进步,为全国社区志愿活动提供了优秀的学习范例。